第Y05版:荥阳时报 人物 上一版3  4下一版
人物
崔耀华:冲在前的市政设施守护者
李秀婷:郑州防疫尖兵
马红兵:群众口中的“马律师”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崔耀华:冲在前的市政设施守护者

有这么一群人,满身雨水唤醒太阳的眼睛,两脚污泥踏醒月亮的美梦。他们是市政设施维护者,为建设和美荥阳挥洒着自己的青春和汗水。他们虽然没有轰轰烈烈的事迹,也没有感天动地的豪言壮语,但他们美在敬业、美在爱岗、美在奉献、美在平凡……

荥阳市城管局排水与污水管理中心市政设施运行科科长崔耀华就是这个队伍中的一员,也是排管中心防汛抢险队一员,主要负责城区三座污水泵站和一座雨水泵站的设备运行及日常维护工作,雨天需要实时观察水位并手动启动和关闭水泵设备。有多少下雨的夜晚,他就有多少个不眠之夜,不管何时,只要下雨,他就第一时间赶到泵站,无论条件多么艰苦,他都默默奉献在市政设施管护第一线。

8月4日,荥阳市范围内忽降大雨,水位持续上涨,防汛形势严峻。面对突降的暴雨,荥阳市城管局公用事业服务中心第一时间快速启动汛期应急响应方案,迅速集合防汛抢险队员,全力投入防汛抢险工作,以最严密措施最大限度地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他们是暴雨中的“最美逆行者”。

队员们到健康园区泵站巡查汛情过程中,发现高铁南路高铁桥下积水严重,最深处将近3米,多辆机动车已被淹没在积水中,还有一些不知水情的车辆想要涉水通过积水区域。为预防和减少事故发生,防汛抢险队员立即将险情向上级报告,同时迅速在高铁南一路积水地段拉起警戒线,立即联系应急抢险车、抽水泵等设备进行突击抢险……

8月4日夜晚,队员们通宵抢险,解救被困车辆和司机,为了将排水管安放在积水深处,队员们需要不停地在污水中调整排水管的位置,当两段排水管需要捆扎连接在一起时,他们又得泡在污水里用肩膀作为支架进行捆扎作业。在此期间的多次降雨也给抢险工作增加了不少难度,加上天气炎热难耐,队员的皮肤都晒得黝黑蜕皮,由于身体长时间在污水里浸泡,崔耀华和好几名队员患上了严重的皮肤过敏症,穿着被污水浸湿的衣服,顶着烈日,他们没有退缩,忽略身体的不适,咬牙坚守岗位,截至8月18日,队员们已连续15个昼夜坚守在一线,吃住都在临时搭建的简易遮阳棚下,只为随时将道路上的积水排除,还周边企业和居民一条安全畅通的道路。

此次大雨过后,健康园区泵站院内积水深达1.5米,导致泵站设备瘫痪,为了尽快恢复泵站调节污水的功能,队员们在保障高铁南一路积水段防汛抢险工作的同时,又安排部分队员到健康园区泵站开展设备抢修。部分设备在污水中浸泡已无法运行,需要更换,队员崔耀华不顾自身安危,跳进污水中用双手摸索着把设备电缆卸下,将新设备安装上,使水泵得以正常运行。

目前,高铁南一路上的积水已清理完毕,队员们还在健康园泵站内进行设备维修、院内及控制室清理工作。

崔耀华从参加工作以来,兢兢业业、甘于平凡、乐于奉献,单位污水泵站设备维修、泵池清淤最脏最累的工作中,崔耀华总是冲在第一线。“脏一人,净万家”是全体排水与污水管理中心人的共同信念。崔耀华也许是诸多城管人中最不起眼、最朴实无华的一个,但就是这种不怕苦、不怕脏、不怕累、舍我其谁的爱岗敬业、甘于奉献的精神感染着大家、激励着大家携手奋进,为全市生态环境建设添光增彩。

记者 姚辉常

通讯员 任瑜清 文/图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1184337 2020-09-02 00:00:00 三 崔耀华:冲在前的市政设施守护者KeywordP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