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Y05版:荥阳时报 人物 上一版3  4下一版
人物
崔耀华:冲在前的市政设施守护者
李秀婷:郑州防疫尖兵
马红兵:群众口中的“马律师”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马红兵:群众口中的“马律师”

荥阳市王村镇有个民调员,叫马红兵,他小儿麻痹留下残疾,但是他身残志坚无私奉献,30多年来拖着病腿走乡村,一腔热血促和谐,当地群众都尊敬地称呼他“马律师”。

有一年寒露已过,某沿黄村组几百亩滩涂还空着,无法耕种。原来,过去的承包协议造成当时群众之间实际收益落差太大,2/3群众阻止耕种,要求重新发包,原承包户与没有承包的户互不相让。马红兵勇挑重担,创造性提出了他的“三精准一深化”民调工作法!一精准,就是精准把握村组社情民意。从事发到结束,马红兵连明彻夜走街串户走访, 他把每一户群众都当做亲人。一个多月下来,马红兵不畏艰辛拖着病腿竟走了300余公里。二精准,就是精准掌控案情来龙去脉。20多年前,黄河滩涂每亩5元、10元承包价格给谁谁不要,少数农户连开荒带耕种,十几亩或几十亩也是勉强维持承包。后来慢慢有了收益,没有承包户看别人一车一车粮食往家拉,就眼红。通过走访,马红兵认为:是有人在后面煽风点火,群众主要是受了蛊惑。三精准,就是灵活运用法治思维。苦口婆心做工作,但两边群众都不认账,咋办?他告知双方:若达成协议,群众依法耕种;若再互不相让,国家依法收回。村组一旦失去大家养家糊口和发家致富的滩涂这“聚宝盆”,两边群众都将落下骂名!何去何从?两边群众没了退路。一深化,就是深化法、理、情“三结合”,公法、良俗、善治“三平衡”。心细如发的“兵哥”借助法律,乘夜色再度向户代表申述利害得失,调解当晚寒风阵阵,直到深夜零点30分,终于达成一致:提高地价到每亩100元,再耕种3年后集体收回统一发包。霜降后没几天便开犁播种,两边群众都没想到,大家悬着的心放下了,而“马律师”的咽炎老毛病又犯了。

有人统计过,30多年来马红兵解决群众身边琐碎“疙瘩事”4180余件,用青春践行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用情与法维护农村和谐安宁,获评“河南省优秀人民调解员”和入选2016年“感动荥阳十大人物”,王村镇专门还为他挂牌设置了“马红兵工作室”。

荥阳时报 王利雅 通讯员 秦伟 文/图

3上一篇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1184346 2020-09-02 00:00:00 三 马红兵:群众口中的“马律师”KeywordP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