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A08版:文化产业 上一版3  4下一版
AA08
2600年前墓室里的陆浑戎是不是“混血”?
我国再添4处 世界灌溉工程遗产
豫剧《情满合欢寨》感人至深
河南夺得团体冠军
C罗:我与梅西不是对头
官宣:广州恒大改新名称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2600年前墓室里的陆浑戎是不是“混血”?
春秋时期戎王级大墓在洛阳被发现,中科院专家提取大墓DNA信息
河南洛阳发现2600多年前戎人王级大墓 新华社发

新华社电 来自洛阳市文物考古研究院的消息,近日,中科院专家应邀来到洛阳,对新发现的2600年前戎王级大墓(编号M15)进行骸骨样本采集,以便通过提取相关的DNA信息,探寻陆浑戎这一族群与中原人群的融合、互动行为,为民族融合提供更多参考依据。

近日,一座春秋时期戎王级大墓在河南洛阳徐阳墓地被发现,进一步印证了2600多年前陆浑戎迁徙、融合的历史。洛阳市文物考古研究院为探索中华文明形成过程中的民族融合与发展,邀请中科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的付巧妹团队对这座王级大墓进行DNA取样。实地取样中,专家优选颞骨与牙齿提取DNA。

据介绍,对这些样本的深入评估大致需要2至3个月时间。付巧妹团队希望通过探寻徐阳墓地陆浑戎族群的相关DNA信息,寻找文化交融背景下其与中原人群是否已有行为上的融合,比如双方是否通婚?墓室里的陆浑戎是不是“混血”?付巧妹说:“陆浑戎墓地出现在洛阳这样的中原腹地,比出现在别处的研究价值更高,对破解民族融合的基因密码提供了更多内容。”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1204649 2020-12-10 00:00:00 四 2600年前墓室里的陆浑戎是不是“混血”?KeywordPh春秋时期戎王级大墓在洛阳被发现,中科院专家提取大墓DNA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