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D07版:登封时报 关注 上一版3  4下一版
关注
颍阳镇陈沟村 产业帮扶铺就山村致富路
登封市林科所多举措 防治冬季苗木病虫害
君召乡黄城村 脱贫攻坚建设美丽新家园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颍阳镇陈沟村 产业帮扶铺就山村致富路

12月7日,登封市颍阳镇陈沟村鞋帮加工车间里,老板孙冬梅耐心地对工人进行指导,她的爱人正电话联系供应客商……

孙冬梅可谓是陈沟村的“能人”,前些年她和丈夫外出打工,学会了鞋帮加工手艺。“孩子小没人照顾,一直在外打工也不行,凭着自己学到的手艺,回家自己办个鞋帮加工厂应该没问题。”2016年,她和丈夫返乡回老家陈沟村搞起了鞋帮加工。

“一台自动化缝纫机得两万多元,哪有那么多钱买新机器,我们就买了两台旧机器干了起来。”提起创业初期的艰辛,孙冬梅流下了辛酸的泪水,“那时,车间条件很简陋,没有门窗,外面下大雨屋里下小雨,到了冬天手冻得都不敢挨机器,人来学几天都走了,留不住人。”

“最难的时候是驻村工作队扶了我一把。”孙冬梅说,驻村工作队得知情况后,给车间安装了门窗,还对房屋进行了吊顶、粉墙,铺设了地板革。面对舒适、温暖的生产环境,孙冬梅对驻村工作队充满了感激之情。“当地老百姓都叫陈沟为‘缠(音译)沟’,就是说俺村是沟连沟、沟套沟,地势不平,交通不便。”陈沟村村委主任孙现文介绍,陈沟村是登封市最西南的一个行政村,坐落于马岭山上,位置偏远,交通不便,常年缺水,土地多为山坡地且地块小,村民们生产生活基础条件非常落后。

2017年,登封市发改委驻陈沟村帮扶以来,把惠民生作为精准扶贫的重要抓手,对照惠民生项目清单,硬化了通至村外的水泥路,修建了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打了两眼深水井改变了村民吃水难的历史,通明的路灯照亮了小山村……一系列帮扶,在改善和提高村民的生产生活条件的同时,也坚定了村民奔小康的信念。2019年,陈沟村人均纯收入1.05万元,村集体经济收入也从零增加到2020年11月底的8.2万元。

贫困群众脱贫不是终点,让脱贫群众奔小康才是帮扶目标。今年3月,登封市供销社派出两名队员入驻陈沟村,与发改委派驻人员一道共谋陈沟发展大计。陈沟村种有600多亩柿子,由于销售困难,年产10万多斤的柿子大多烂在树上。2018年,在老党员孙林和驻村工作队建议下,陈沟村对柿子树加强了管理,通过“四议两公开”方法,决定发展柿子醋加工产业,并成立柿子醋加工合作社,建起了陈沟村柿子醋加工作坊。

“450平方米的扶贫加工车间已经建成,过滤器等设备也已购置。”发改委驻村第一书记王顺伟对未来充满信心,柿子醋的样品已经送检,待各项手续完善后可进行规模生产,仅此每年可增加村集体收入10余万元。

登封融媒记者

宋跃伟 王吉东 吴迪 文/图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1204930 2020-12-11 00:00:00 五 颍阳镇陈沟村 产业帮扶铺就山村致富路KeywordP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