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D06版:登封时报 教育文苑 上一版3  4下一版
D06
读书的欲望
20年后的家乡
与孩子共成长
第一场雪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读书的欲望
□宣化镇中心小学教师 吴振清 乔亚楠

苏霍姆林斯基说:“读书,读书,再读书。”我认为,教师的教育素养就取决于此——要把读书当做第一精神需要,当做“饥饿者的食物”。要有读书的兴趣,要喜欢博览群书,要能在书本面前坐下来深入思考。

面对社会对人才的高要求、时代赋予我们的新任务,考虑到家长对孩子的殷殷期盼、学生能否健康成长,我们必须要求自己在工作的同时加强学习、及时充电,为学生的“美好人生”奠定良好开端。

随着义务教育制度的改革,学习和完善自我非常必要。读书欲望就是生存欲望。回想毕业以来,我们几乎把所有精力都放在了日常工作之中。虽然甘愿青丝覆霜雪,让雏鹰展翅飞;虽然不少家长认为是孩子幸运,才遇上这样的好老师;虽然桃李满天下,但这花圃缺少了诱人的芳香,缺少了岁月沉淀的精华……然而,读书的时间越来越少,记录下的闪光东西更少,很多思想的火花都随着岁月流失了踪影,生命仍然充满遗憾。

我们的理念必须与时俱进,思想必须与时代合拍。通过读书可以净化灵魂,用虔诚的心感恩生活;用广博的爱播种希望;用不懈的努力提升品位,敢于正视现实、敢于直面人生,剖析自己惰性的源头。我们要给学生的不仅是一桶水或一缸水,而且是一泓流动的清泉。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1204931 2020-12-11 00:00:00 五 读书的欲望KeywordPh□宣化镇中心小学教师 吴振清 乔亚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