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D07版:登封时报 关注 上一版3  4下一版
关注
颍阳镇陈沟村 产业帮扶铺就山村致富路
登封市林科所多举措 防治冬季苗木病虫害
君召乡黄城村 脱贫攻坚建设美丽新家园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咱们一起奔小康
君召乡黄城村 脱贫攻坚建设美丽新家园

宽敞平坦的水泥路穿村而过,绿树成荫、漂亮别致的农家院,以“黄城遗址历史文化”为主题的文化墙绘贯穿整个村庄……距离登封市君召乡高速下站口两公里的黄城村曾是省级贫困村,在登封市工信局驻村工作队的帮扶下,通过实施美丽乡村建设,小乡村实现了华丽蜕变。

“刚来时,这里有很多参差不齐破旧的瓦房。”登封市工信局驻黄城村第一书记任丹宁介绍,2018年,村里申请郑州市美丽乡村试点,一年有1000多万元的资金投入村里进行美丽乡村建设。3年来,黄城村有了天翻地覆的变化。

“我们修建了村道,铺设雨污水管网,利用村里的空闲地建设了4个游园,对庭院改造,建设文化馆还有两处古民居。”提起村里的变化,黄城村党支部书记王新治介绍说。

土路、旱厕、路边成堆的垃圾渐渐消失,一排排整齐的庭院、公园游园映入眼帘,这两年,改变的不仅是村容村貌,还有黄城村79户建档立卡贫困户。

“我在2014年被识别为贫困户,2015年脱贫。以前没有一技之长,通过扶贫培训,我报了电工,想通过这方面有所发展,我以后一定会干得更好。”脱贫户郜建宾现在信心十足。

建设美丽乡村给黄城村带来了新希望,如何壮大村集体经济?面对黄城村地势较高、村庄面积小、没有村集体产业等问题,驻村工作队可谓是绞尽脑汁。

经与乡里对接协调,黄城村积极参与君召乡扶贫车间十几个大棚的经营,已见成效。任丹宁介绍,2017年,该村经济收入几乎为零, 2020年已达到了10万元。这10万元将全部用来帮助贫困户,包括一些非贫户、五保户及家里有实际困难的农户进行“七改一增”。如今,贫困户在家门口就能实现就业,可以在农家乐打工,也可以不出乡到巧媳妇儿扶贫车间、蔬菜大棚、阳光棚等务工。

黄城村共有309户1322人。建档立卡79户贫困户333人,目前已全部脱贫。对于下一步工作,任丹宁表示:“2020年是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接下来,我们将大力实施乡村振兴,发展集体经济,提高老百姓的收入,让黄城村越来越美丽。”

登封融媒记者 崔帅 王松鹏 文/图

3上一篇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1204937 2020-12-11 00:00:00 五 君召乡黄城村 脱贫攻坚建设美丽新家园KeywordPh咱们一起奔小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