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Z08版:中牟时报 城事 上一版3
Z08
示范引领 全域振兴
提技能 稳就业 促就业
郑庵镇“学雷锋志愿服务队”成立
绿博园开展国际志愿者日主题活动
铭记伟大胜利 传承红色基因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示范引领 全域振兴
中牟乡村振兴工作提质增效、稳中有进

本报讯 近年来,中牟县积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认真贯彻落实“三农”工作的新思想、新理念,对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三农”领域必须完成的硬任务,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以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为抓手,以脱贫攻坚为核心,抓关键、补短板,实现乡村振兴工作提质增效、稳中有进。

中牟以建设都市田园新城为目标,根据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体要求,按照“整体谋划、梯次推进,整合资源、打造亮点,环境先行、注重产业,健全机制、重抓落实”的发展思路,充分发挥区位优势,以村庄改造和产业发展为抓手,聚焦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着力打造“一环、两轴、三区、多点”战略框架,探索出一条具有时代特征、郑州特色、中牟特点的平原地区乡村振兴之路,努力夯实中牟在郑州市“东强”战略中乡村振兴的基础性作用。

乡村振兴,规划先行。中牟县编制完成了《中牟县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9~2035年)》,初步谋划了“一环、两轴、三区、多点”的乡村振兴战略格局。

在推动乡村振兴过程中,中牟按照“整合资源、重点打造”原则,乡镇主导、村为主体,重点打造“1+4+3”示范项目。每个示范项目都以“五大振兴综合体”形式呈现,包括产业发展、文化繁荣、组织引领、人居环境优良、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健全等各方面。各职能部门资金和项目围绕示范项目投放和布局,形成虹吸效应。

依托官渡镇省级示范镇的优势,借助省级示范镇支持政策,先行先试、大胆探索,为全县乡村振兴积累经验,为都市田园新城建设奠定基础。

通过合理布局试点项目,彻底解决农村人居环境突出问题,改善秸秆禁烧、乱堆乱放和大气污染防治等问题,基本实现全县农村生产垃圾处理全覆盖。

围绕“1+4+3”示范项目,中牟着力提升农业发展质量,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水平,完善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深化农村综合改革,以先进典型、先进经验和先进做法的生动实践带动乡村振兴实施,探索平原地区可示范、可复制、可借鉴的乡村振兴新经验。

记者 张朝晖 中牟时报 徐少杰

通讯员 贝宁 李峰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1205192 2020-12-11 00:00:00 五 示范引领 全域振兴KeywordPh中牟乡村振兴工作提质增效、稳中有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