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民生 上一版3  4下一版
A06
2020
郑州城乡最低生活保障标准提高为每人每月730元
66个药械事项实现“最多跑一次”
管城区生活垃圾分类收运 处理全链条体系基本建成
42万吨存量污泥“变废为宝”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垃圾分类成绩单
管城区生活垃圾分类收运 处理全链条体系基本建成
管城区垃圾分类回收箱房

自我市2017年下半年开展垃圾分类工作以来,通过3年多的努力,管城区生活垃圾分类已基本形成分类投放、分类收运、分类处理的完整闭环体系。 郑报全媒体记者 谷长乐 文/图

分类覆盖率达到95%以上

2020年,管城全区939个小区投放四分类垃圾桶2.1万余只,主次道路更换两分类垃圾桶3000余组,配备垃圾分类运输车98台,新建社区垃圾分类设施(垃圾分类箱房)247座,新增厨余垃圾收运路线6条、厨余垃圾集中收集点21处,建成区级生活垃圾分拣中心、厨余垃圾设施处理中心,分类覆盖率达到95%以上。

社区生活垃圾分类是垃圾分类工作中的重点和难点。管城区城市管理局针对社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中存在的分类设施冲洗不方便、有异味不卫生、点位设置不科学、功能不完善等困难和问题,创新设计了具有管城特色的社区生活垃圾分类设施(垃圾分类箱房),探索出了一套卓有成效的“管城经验”。

按照“因地制宜、适宜选配、方便实用、美观大方”的原则,区城市管理局统一设计5档分类设施模板,办事处结合实际直接选用实施。每类分类设施均接通上下水,要求1~3档设施以上均配备除臭设备,确保分类设施清洁无异味、群众接受、方便居民。同时,在每个分类设施前划定分类运输车专用停车位,避免其他车辆长时间占用停车位影响垃圾收运工作。

目前,管城区已建成小区垃圾分类箱房(亭)247个,形成了具有管城特色的垃圾分类箱房建设模式并在全市推广。

对垃圾分类进行第三方检查考核

在中端收运方面,全区98台收运车辆分别收集、运输相应的四类生活垃圾。在末端处理方面,完成区级生活垃圾分拣中心和厨余垃圾处理设施及配套污水处理项目建设工作,具备厨余垃圾、可回收物、有害垃圾、宣教中心、物联网、污水处置等十大功能区。

作为全市唯一一个引入垃圾分类第三方考核公司的县市区,管城区对全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进行第三方检查考核,建立了日检查、周通报、月考核制度。

目前,管城区厨余垃圾处理能力每日100吨,可回收物处理能力每日80吨、大件垃圾和园林垃圾处理能力每日40吨、废旧织物处理能力10吨、有害垃圾10吨,基本满足城区生活垃圾分类处理需求。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1208426 2020-12-25 00:00:00 五 管城区生活垃圾分类收运 处理全链条体系基本建成KeywordPh■垃圾分类成绩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