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7版:民生 上一版3  4下一版
NEWS
郑州5人候选感动中原十大年度人物
不动摇不松劲不开口子 坚决打好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
夜查嘉里中心雅蓉居工地 发现问题一串
郑州已建成 遗址生态文化公园41处
检查5个项目 移交警方3人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郑州已建成 遗址生态文化公园41处
最具代表性的两处是小营点军台和苑陵故城
小营点军台遗址生态文化公园
苑陵故城遗址生态文化公园

本报讯(郑报全媒体记者 成燕 通讯员 王羿 宋文龙 文/图)如何让古老而厚重的遗址融入现代而时尚的都市生活?记者昨日从市文物局了解到,郑州在全国率先探索出“生态保遗”新模式,“十三五”期间郑州大力开展遗址生态文化公园建设,目前建成遗址生态公园已达41处,绿化面积达近万亩。

在已建成的项目方面,最具代表性的当属位于郑东新区龙湖中环路与春雷路交会处的小营点军台遗址生态文化公园和位于航空港区苑陵路的苑陵故城遗址生态文化公园。

小营点军台遗址生态文化公园:城市型遗址,生态文化公园的杰出代表,以中国传统园林的设计手法,在展示遗址文化内涵的基础上,以周全的服务配套、生态自然环境、具有特色的小品,更好地服务周边于民。

苑陵故城遗址生态文化公园:郊野型代表,以古遗址保护为前提,以再现中原地区农耕时代生产生活内容为主线,着力打造“六圃九囿”景观。

市文物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在项目筹划推进方面,市政府在2019年进一步提出“百家遗址生态文化公园”建设目标,给遗址生态文化公园建设工作提出更高的目标、更严的要求。根据《郑州市生态保遗工程三年行动计划实施方案(2019~2021)》,目前已谋划项目101处。

名词解释:

“生态保遗”:将文物保护与生态建设结合,以建设遗址生态文化公园方式,促进文物保护成果具体化,旨在让“收藏在禁宫里的文物、陈列在广阔大地上的遗产”得到有效展示的创新发展方式。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1208436 2020-12-25 00:00:00 五 郑州已建成 遗址生态文化公园41处KeywordPh最具代表性的两处是小营点军台和苑陵故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