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K03版:经开时报 城事 上一版3  4下一版
城事
中欧班列“商郑欧”国际班列 首班开行
开展大型商业综合体 消防安全检查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中欧班列“商郑欧”国际班列 首班开行

12月22日上午,伴随着响亮的汽笛声,首班中欧班列“商郑欧”国际班列共搭载35组集装箱驶出商丘站,到达郑州编组成50组集装箱后一路向西,踏上中欧班列的漫漫征程。此次发车的中欧“商郑欧”国际班列货物种类主要包括电子产品、服装原材料、日用品、机电设备元器件、建筑材料等,以商丘及周边地区为货源地,覆盖河南、山东、江苏和安徽四省货物,班列驶出商丘市开往郑州方向,在郑州汇入郑欧班列“大部队”后,将从霍尔果斯出境,途经哈萨克斯坦最终到达乌兹别克斯坦塔什干,首次打通“商郑欧”国际物流大通道。

记者 王赛华 文/图

为推进国际经贸合作 发挥了积极作用

作为河南“陆上丝绸之路”的重要承载,郑欧班列在2020年前11个月累计开行1014班,同比2019年增长12%;累计货值38.78亿美元,同比增长26%;累计货重66.15万吨,同比增长37%。2020年郑欧班列在开行频次、满载率、单班货值货重明显提升,开行质量达到历史最好水平。

2013年7月18日首班开行以来,郑欧班列总累计开行3774班,总累计货值156.68亿美元,总累计货重204.94万吨。从2016年以来,班列开行由251班到2020年计划完成的1100班,5年间增长4.4倍,已经形成遍布欧盟和俄罗斯及中亚地区30多个国家130多个城市的网络,境内外合作伙伴6000多家,构筑了“八站点、六口岸”国际多式联运物流网络枢纽。

在全国63家中欧班列开行城市中,市场化程度、可持续发展能力保持领先,综合运营能力处于全国“第一方阵”。依托郑欧班列国际通道,深度推进“以运带贸、以贸促运、运贸一体”协同发展,通过开展“三进行动”(进县区、进乡村,进社区),郑欧进口商品营销网点覆盖省内18个省辖市,线下实体平台覆盖了除港澳台之外全国省区市;贸易货源地来自欧洲、中亚、东盟及亚太等地区国家,郑欧班列“运贸一体化”发展模式被国家发改委列入中欧班列标志性成果,在全国开行中欧班列城市中示范推广,在疫情之中为推进国际经贸合作发挥了积极作用。

打造“一核多级”开放格局

为充分用好构建新发展格局重大机遇,按照河南省委、省政府的部署安排,商丘市积极打造国内大循环的重要战略支点和国内国际双循环的重要战略节点,与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淮河生态经济带发展等区域协调发展,促进商丘市城市枢纽功能和产业集聚辐射能级提升,为构建新发展格局、“一带一路”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中部地区崛起等国家战略提供有力支撑。商丘铁路枢纽成为继郑州之后河南省的第二大铁路枢纽, 是国家“一带一路”、“八纵八横”高铁网络和区域流通节点城市,2019年入选商贸服务型国家物流枢纽。商丘市依托周边庞大内需市场,具备构建面向豫鲁苏皖近亿人口、辐射全国的现代商贸物流体系的综合优势。

中欧“商郑欧”国际班列开行,首开郑欧班列和地市合作先河,是中欧班列郑州集结中心建设的重要内容,将进一步加快中欧班列郑州集结中心建设由“点到点”提升到“枢纽对枢纽”,推进“干支结合、枢纽集散”的高效集疏运体系加快成形,早见成效。“商郑欧”班列开行,是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丝路精神的具体落实,是推动形成全省班列“一核多极”联动发展局面,致力于在全河南省凝聚构建内陆开放经济高地合力的创新实践,是深化郑州—商丘合作、共建共享“一带一路”的具体行动。通过推进新开行城市与中欧班列集结中心城市的合作共建,将有效避免各城市间的无序化竞争,同时以商丘作为跳板,进一步加强了郑州与东部沿海城市的通道建设,推动“陆上丝绸之路”和“陆上丝绸之路”有效对接,促进“四路协同”发展,促进中欧班列整体的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对商丘市拓展区域产业优势,使更多当地企业和优质农产品乘上中欧班列快车走出去,在物流、经贸、人文等深度融入共建“一带一路”大格局,实现快速、高质量发展具有深远影响;同时对省会郑州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和“一带一路”重要枢纽节点城市都是浓墨重彩的一笔。

展望2021年,中欧“商郑欧”国际班列将开行50班以上,并不断加大班次,继续以中欧班列郑州集结中心示范工程为新引擎,厚植郑欧班列特色服务品牌优势,加快构建“班列+”开放综合平台体系,致力于打造内陆地区最具影响力、竞争力、辐射力、带动力的现代国际物流枢纽,创新“多主体”、“多平台”合作模式,充分发挥疫情防控中“陆上丝绸之路”独特的国际安全战略通道作用,打造“一核多级”开放格局,不断拉入更多地市伙伴加入中欧班列“朋友圈”,深化地市合作,通过“四路协同”,在参与共建“一带一路”大道上携手同行,共享发展机遇,在国际上叫响河南国际物流枢纽品牌,为构建内陆开放经济高地,更好服务于国家“一带一路”建设大局继续增砖添瓦,贡献力量。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1208543 2020-12-25 00:00:00 五 中欧班列“商郑欧”国际班列 首班开行KeywordP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