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K06版:经开时报 教育 上一版3  4下一版
K06
让课堂教学更显内涵
经开第五中学 感受精益求精的 工匠精神、创新精神
瑞锦小学 感受跳跃在指尖的 艺术魅力
看,这所小学里的别样思政课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让课堂教学更显内涵
经开区在全市一师一优课评比中收获佳绩

本报讯 12月22日,捷报传来,经开区在全市一师一优课评比中收获佳绩。其中,66节获奖课例中一等奖31节,二等奖35节……这些喜人数据是经开区品质课堂建设的又一成果。

记者

王赛华 柴琳琳

通讯员

胡琴 文/图

构建高品质课堂 提升教学质量

教育的高质量发展,离不开教师的高质量课堂。据悉,经开区以道德课堂建设为契机,大力抓好品质课堂建设。在学校层面,积极探索道德课堂的本质,打造有学校特色的道德课堂形态,目前全区已有郑州市第八十五中学、经开区实验小学等4所学校获得郑州市道德课堂形态认证。

除了对课堂形态建构上的探索,经开区对课堂实践也紧抓不懈。教研室大力助推学校课堂建设,除了常规性听评课,还开展参与式教研、订单式教研、沉浸卷入式教研等方式,深度参与、组织各类教研活动,学校有共性的教学问题需要解决时,下订单邀请教研室相关学科教研员到校指导,教研员结合学校需求,采用多种形式,做好教学关键问题的引领。

同时,以“春华杯”“秋实杯”课堂技能比赛为抓手,锤炼全体教师的课堂教学技能。“春华杯”“秋实杯”课堂技能比赛是全区教师教学技能的大阅兵,为老师成长提供了平台和机会,更是以评促教、以评促研、以评促成长的一项举措。

“名师课堂”是经开区在中学开展的一项课堂品质提升举措。由区内的中学名师把教材中的课例都录制下来,连同课件、教学设计、习题等教学资源包都放到学习通平台上。

“教师成长共同体”是经开区打造高品质课堂的又一重拳。针对全区东西部师资力量悬殊、发展不均衡的现状,经开区教研室启动了“教师成长共同体”工程。西部建成区名师、骨干教师结对东部薄弱学校青年教师,加快薄弱学校师资提升。目前经开区正在进行第二轮“教师成长共同体”工程,第一轮成功晋级的很多年轻教师已经成为各个学校的学科骨干,正在辐射影响更多的课堂。

为名师、骨干教师在讲台上出彩搭好平台

在一师一优课评选中,为了让老师们上交一节高质量的好课,区教研室提前谋划,通知要求详尽具体。要求各学校要为老师们备课、录课做好支持。上传的每一节课要经历个人独立备课+年级组集体备课的打磨,保证教学内容的科学性、教育性、趣味性和实效性。教研员下校调研时诊断课例,针对各个学校课例打磨中的典型问题做好引领;在后期一师一优课的评选过程中,教研室组织严谨科学,从评委的资格遴选到评审过程的公平公正公开,以及选报课例的最后把关,力争精选最优秀的课例上报。这一系列措施促成了这一次高获奖率的产生。

小学语文市级一等奖获得者实验小学的吴双燕在谈到这次课例获奖,感慨颇多:“我讲的课例是《骑鹅旅行记》(节选),这是教研室开学初安排的高年级整本书阅读专题的研修内容,学校根据这项重点工作,开展了全校的阅读整本书活动,从学生每人每天的读书记录分享,到教师的整本书导读课、推进课、交流课的评选,对整本书阅读进行了全方位摸索。”

经开区教文体局负责人关希哲谈道:“要大力宣传这些获奖的教师,让优秀的老师成为人人向往的榜样。”经开区教研室相关负责人表示,经开区将会总结这次一师一优课成功背后的经验,继续关注课堂建设,为名师、骨干教师在讲台上出彩搭好平台。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1208555 2020-12-25 00:00:00 五 让课堂教学更显内涵KeywordPh经开区在全市一师一优课评比中收获佳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