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D08版:登封时报 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D08
徐庄镇:文明乡风润心田 乡村振兴谱新篇
高炎斌:敬老孝老好“孝星”
温晶晶: 90后女孩扎根山村创出品牌辣椒酱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徐庄镇:文明乡风润心田 乡村振兴谱新篇

本报讯 隆冬时节,走进登封市徐庄镇屈沟村,只见村内道路干净整洁,村内围墙纷纷穿上了漂亮的“衣裳”——“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诚实守信”等通俗易懂的标语和孝老爱亲、家风家训等墙画,让整个乡村散发出浓郁的文化气息,也让村民们有了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

近年来,登封市徐庄镇以“党建领航 六村联创”为抓手,通过“支部引领、党员带头、群众参与”全面提升农村人居环境,培育文明乡风。

在环境整治工作中,屈沟村四组的刘三家里悬挂了“美丽庭院示范户”“五好文明户”等5块牌子,这让刘三一家人引以为傲,“觉着脸上可光彩,村里越来越干净了,作为美丽庭院,我也会把家里搞得更干净,住着舒服,家人身体也健康”。

屈沟村先后开展环境整治、“十星级文明户”“文明家庭”等评选活动,推动村民由旁观者成为参与者,实现人居环境整治的全面发动、全员参与,在全村掀起了比、学、赶、帮、超的整治热潮。同时还制定村规民约、成立红白理事会,弘扬传统美德,推动移风易俗、破除陈规陋习,形成浓厚的文明乡村氛围。该村党支部副书记屈国彬表示,按照村里制定的“十四五”规划,力争把全国文明村这面红旗永远扛在肩上。在产业发展方面,要加大投资、扩大规模,打造种植、养殖、休闲、度假为一体的大型五旗山产业园。

除了屈沟村,在徐庄镇郑庄村,醒目的村规民约标牌、雅致的休闲廊亭、整洁的文体广场,到处洋溢着文明之风。该村活跃着广场舞、旗袍秀、地方曲艺表演等多支文艺队伍。

郑庄村村干部屈松年介绍,借助“党建领航 六村联创”活动,该村以乡风文明和道德讲堂为突破口,开展了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等文体活动。所有留守妇女,包括老年人都有活动场地,分别参加了旗袍秀、戏迷乐园、舞蹈队、绿城妈妈社区服务等。活动开展以来,村民们不打牌,也不赌博了。

结合美丽乡村建设,郑庄村还积极引导群众自觉养成讲文明、爱卫生的良好生活习惯,建设美丽“小庭院”,扮靓乡村“大环境”,让村庄整洁成为常态,让村民们享受美丽宜居的新生活。

屈沟村和郑庄村是登封市徐庄镇乡村振兴的缩影。近年来,该镇以“党建领航 六村联创”为抓手,全面落实“六美”建设,以打造“红色圣地、秀美徐庄”为目标,突出“全域乡村旅游发展、全域人居环境整治、全域生态建设”3个工作重点,聚焦美丽发展、做好美丽文章、实现美丽宜居,奋力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登封融媒记者

王晓慧 张伶俐 文/图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1212823 2021-01-14 00:00:00 四 徐庄镇:文明乡风润心田 乡村振兴谱新篇KeywordP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