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D08版:登封时报 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D08
徐庄镇:文明乡风润心田 乡村振兴谱新篇
高炎斌:敬老孝老好“孝星”
温晶晶: 90后女孩扎根山村创出品牌辣椒酱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高炎斌:敬老孝老好“孝星”

本报讯 百善孝为先,在登封市告成镇杨沟村,提到高炎斌,没有人不竖大拇指,都说他是村里的“孝星”。十几年如一日悉心照顾92岁的老母亲,他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尊老敬老的传统美德。

高炎斌今年69岁,是一名退休职工。母亲今年92岁,身患气管炎、肺心病、糖尿病,生活不能自理。照顾年迈的母亲并非易事,是一个需要耐心和体力的事情。高炎斌不光在生活上细心照顾,还总是想着怎样让母亲过得舒心。

高炎斌告诉记者:“俺娘年龄比较大,前几年因为摔了一跤,腿骨折了,做手术之后一直行动不方便,身边离不开人照顾,前几年在登封住着,上下楼不方便。两三年前回到告成老家,平时没事就推着她到外面街上转转晒晒太阳,俺娘心情好多了。”

每天早上起床,高炎斌给母亲穿衣服、洗脸,喂饭,吃完饭之后刷牙,定时给母亲吃水果、喝奶;晚上睡觉,给母亲脱衣服盖被子。老人行动不便,每天晚上起夜五六次,几乎每两个小时都要起一次,但高炎斌从不厌烦。平时,高炎斌总是寸步不离地照顾着母亲,其他事能推就推,从未参加过聚会,从不出去游玩。

对此,高炎斌说:“我母亲身边离不开人,要是我有事出去了,一般是不隔饭时,要么上午要么下午,要是时间稍微长一点了就要嘱咐爱人照顾好,反正就是两个人轮班照顾,必须有一个人在身边。”

高炎斌孝老敬老的举动,也潜移默化地影响着他的子女们,把敬老孝老的家风传承了下去。

“我们家孩子基本上每星期回来一次,知道奶奶喜欢吃什么,就带什么。三个孩子都是受他爸爸影响,奶奶从小把他们带大了也有感情,对奶奶也可孝顺了。老人的衣服鞋子啥的都是孩子们买的。”接过话茬儿的高炎斌妻子马爱珍说。

告成镇杨沟村党支部书记申保朝表示,炎斌在爱老敬亲方面给大家做了一个很好的表率,以后要继续对村里涌现出来的道德模范、文明家庭进行创建、评比,进一步弘扬孝老爱亲,传承中华民族传统美德。

登封融媒记者 吴迪

朱耀辉 文/图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1212829 2021-01-14 00:00:00 四 高炎斌:敬老孝老好“孝星”KeywordP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