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D05版:登封时报 教育通讯 上一版3  4下一版
D05
2020登封最美教师展播
以梦为马 不负韶华
不忘初心 砥砺前行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不忘初心 砥砺前行
登封市白坪乡中心小学 田亚丽

职业理想、职业精神及育人风格

孩子成长的历程犹如奥兹国的历险,希望我能一路陪伴,让他们像狮子那样找到勇气,像铁皮人那样找到自己的心,像稻草人那样找到智慧。

校长推荐词

她是一名年轻的教师,谦虚好学、不断进取;干劲十足、精益求精,更因为年轻,走近学生、共同成长。作为班主任和任课教师,教学有法、学生喜爱、成绩突出。

同事推荐词

她爱岗敬业、为人师表,用一腔热诚一腔爱一直坚守在农村教育的第一线,辛勤地耕耘、默默地奉献,用耐心和爱心温暖学生,用知识教育学生。

教师手记

自参加工作以来,我凭着一颗求真务实之心,一腔执着上进的热情,在白坪教育的沃土上辛勤耕耘、默默奉献。这一路走来,身后留下的是一串串坚实的脚印,写满了执着、勤奋……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打破了我们平静的生活。疫情期间,我既要上好网课,又要照顾自己的孩子。在网课前,积极寻找适合的上课软件,不断地对比、测试:尝试cctalk录课、反复琢磨试用钉钉直播软件、微信建立班级学习群……同时,召开网上班会、家长会,教家长和学生钉钉软件的使用方法,确保网课准时、正常有序开展。做好自己班级网课准备工作的同时,我还积极帮助学校一些老教师解决软件使用上遇到的问题。

疫情中,我积极配合学校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和网上教学工作。因为处在山村,部分同学家里没网,有的没有手机,有的不会用软件,为了帮助这些学生克服困难,我带着孩子开着车走进大山深处,给学生发放教材,多次家访有困难的学生,教他们怎样用软件,鼓励孩子们在家保持自律的状态,坚持每天学习。在问题中敢于人先,不断提升自我,是我前行的目标和动力。上网课时,孩子总会趴在我紧闭的房门外哭着找妈妈,奶奶劝也劝不走……有一次学生听到了问:“老师,小橙汁怎么哭了?”我笑着说:“等下课了老师带他跟大家打招呼!”

说到孩子,在我的内心深处也有一段不可弥补的伤痛。怀孕8个月时,同事劝我请产假休息,可我却说:“再坚持一下,把学生送到毕业。”就这样在上班中突然不舒服住院,进行紧急剖腹产,孩子一出生就住进了新生儿急诊科……后来才知道是因为孕后期运动量大,休息不足造成早产。学生听到消息后,纷纷给我留言:“老师,我们再也不淘气了,您放心吧……”孩子们暖心的话语化解了我内心的忧郁。站在教师这个岗位上,便要担起肩上那份责任,对于学生,我问心无愧!

教育是爱的事业,教师是爱的化身。我在平凡的岗位上做着平凡的工作。以一颗不倦的爱心,在细微之处、在不经意间默默润泽着孩子们的心灵,无怨无悔地奉献着自己。

我常说:“对学生一份宽容胜过十分责备。”5年来,我扎根山村学校,在一线岗位上钻研教材、探索教法,了解学生、走近学生,付出了大量的精力。刚来到这个学校时,学生的可爱、天真、朴实令我感动,但学习状况却很是担忧。看着一双双天真的眼睛,一提到别的学校,学生好像不自觉地自卑。我下决心,一定要在成绩上帮助孩子们追赶上去,缩小差距。在我和同学们的不懈努力下,分差越来越小,他们有了自信,把头抬得高高的,洋溢笑容的脸就像那灿烂的花朵。功夫不负有心人,在我的带领下,孩子们平均分进入了全乡前三名,甚至第一名。对于这个山村学校来说,这是近些年来少有的,这是师生共同努力的结果。最重要的是,我让学生感受到了付出努力后成功的喜悦,明白了只要功夫下得深,铁杵磨成针。

回首过去,有付出的艰辛也有收获的喜悦,一路走来,只愿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3上一篇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1212832 2021-01-14 00:00:00 四 不忘初心 砥砺前行KeywordPh登封市白坪乡中心小学 田亚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