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Y06版:荥阳时报 人物 上一版3  4下一版
Y06
临辉:和家人一起“动”起来
王金星:走过60年 幸福在心间
江波:归还失物 是城市温度
雷建:信任顾客 幸福自己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雷建:信任顾客 幸福自己

荥阳市杨五楼批发市场的一个摊点上,经常摆放着一袋芝麻饼和一张收款码图片,摊主已回家了。这个摊点是雷建的,他在这里卖饼已经5年了。

1月10日,记者见到雷建时,他正在摆放摊位上的东西准备下班,摊位上是一袋5个装的芝麻饼。面对记者的提问,雷建说:“每天晚上6点我都准时回家,还有的客人会晚点来,我就将饼放在摊位上,大家的素质很高,每次在家我就收到了微信收款信息。”

今年45岁的雷建是河南周口人,现租住在荥阳市惠厂小学附近。雷建是2015年到荥阳市做饼生意的,每天上午,他在家做一些卖饼的准备工作,下午2点到6点会赶到摊点卖饼,每张芝麻饼卖1元钱。

2020年6月的一天,一个40多岁的妇女来到了雷建的摊点。她告诉雷建需要5个饼,一摸口袋,发现自己的手机没带。正当她准备回去拿的时候,雷建叫住了她,将5个饼递给她,并表示钱下次付就行了,不用再来回跑一趟了。雷建的摊位经常会遇见这种情况,客人基本上两三天就将钱送过来了。10天过去了,雷建没有等到。直到第14天,妇女才将钱送到了雷建手中。雷建知道妇女这几天由于回了老家才没有及时来付钱的事情后,毫不思索地说:“大姐,瞧您说的,你就是再晚来1个月都没事,大家之间不就图个相互信任嘛。”

雷建的生意也受天气的影响,天气好的时候,来买的人络绎不绝。当下雨打雷的时候,雷建常常到了7点也没有卖完。2020年7月,雷建第一次尝试将没卖完的饼放在摊位上,饼用袋子装好,放在自己平时用来收钱的盒子里,尽可能地不让饼快速凉下去。在回去的路上,雷建收到了微信的收款信息。从那之后,每当饼没卖完时,雷建就将饼放在摊位上。从这之后,雷建的生意也越来越好,他也加大了做饼的数量。

“信任是互利的,你信任别人,别人也会信任你,几张饼不值几个钱,但这种被人信任的感觉特别幸福。”雷建望了眼摊位的饼,然后转身向家走去。荥阳时报 邓浩浩 文/图

3上一篇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1213962 2021-01-19 00:00:00 二 雷建:信任顾客 幸福自己KeywordP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