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H08版:惠济时报 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H08
上任即奔跑 实干显担当
惠济区纪委 严明换届纪律 为村级组织换届保驾护航
花园口镇深入开展“大走访” 用心领办“一件事”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惠济区纪委 严明换届纪律 为村级组织换届保驾护航

“如果您发现非法拉票贿选、破坏选举、干扰换届等违反换届纪律的问题,请向我们纪工委反映……”惠济区长兴路街道纪工委干部上门入户向辖区群众讲解村(社区)“两委”换届相关纪律。

自去年全区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开展以来,惠济区纪委监委立足职能职责,紧盯村(社区)“两委”等重点人群,通过严明换届纪律、强化全程监督、加大宣传教育力度等措施,积极营造风清气正的换届环境,护航全区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选出新一届党组织书记84人。

记者 蔺洋 通讯员 王薪福

强化宣传教育 营造风清气正换届氛围

结合村级组织换届纪律要求,区纪委监委组织举办了“弘扬黄河文化·讲好廉洁故事”巡回宣讲活动,覆盖全区8个镇(街道),受教育村组干部1800余人次。组织开展“廉洁集中教育月”活动,把党规党纪、农村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等作为重点学习内容,增强村组干部规矩纪律意识、底线意识和担当服务意识。运用户外大型电子显示屏、宣传栏、横幅、标语、村(社区)微信群等方式,大力宣传换届纪律要求。全区共张贴《惠济区村(社区)“两委”换届纪律“六做到、六严禁”公告》300余张,悬挂宣传横幅230余条,在全区营造了风清气正的换届氛围。

严明换届纪律 把好资格审查“前口关”

1月2日,在花园口镇行政楼二楼会议室内,来自八堡村的11名支部候选人正在集中学习党章、党规党纪、村民委员会组织法等内容,这是该镇纪委加强教育学习、严明换届纪律的一个场景。

为严明换届纪律,护航村级组织换届,该区纪委监委制定《关于严肃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纪律的通知》,强化警示教育和纪律要求,坚决抵制拉票贿选等违纪违法行为,不断增强维护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纪律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同时组织召开纪检监察系统村(社区)“两委”换届意向人选资格审查部署会。区纪委监委开展村(社区)换届候选人初步人选资格联审845人,其中发现不能、不宜人选12人。

精准监督 选好“带头人” 换出“好班子”

为确保村级换届工作风清气正,区纪委监委把监督贯穿村(社区)“两委”换届全过程。充分运用“嵌入式”“调研式”监督方式,由班子成员带队,成立17个村级组织换届纪律督导组深入村(社区)一线,对全区8个镇(街道)、10个相关职能部门换届工作筹备及换届纪律执行情况开展不间断监督检查。同时印发《惠济区纪委监委监督落实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纪律实施方案》,列出16项在村(社区)“两委”换届期间要严厉查处,从严从重从快处理的具体事项,为村级组织换届标明红线、画出高压线。在监督检查过程中对2个执行不力的单位主要负责人进行约谈提醒,督促解决问题2个。

截至目前,惠济区圆满完成全区84个村(社区)党组织换届工作,共选出新一届党组织书记84名,委员平均年龄41.8岁,大专以上学历占比52.1%,党组织班子结构得到优化提升,年龄学历实现“一降一升”标准,真正选出好班子、换出新气象。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1214175 2021-01-20 00:00:00 三 惠济区纪委 严明换届纪律 为村级组织换届保驾护航KeywordP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