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8版: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A08-09
编者按
京汉铁路见证工人力量
二七纪念塔成红色名片
“二七精神”历久弥新
工人阶级始终跟党走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回声
“二七精神”历久弥新
二七纪念塔内展示区展出的油画,再现了当年京汉铁路工人大罢工时的场景。

庞倩华

京汉铁路工人大罢工是中国共产党初露锋芒时精彩而又悲壮的亮相,先烈用热血铸就的“二七精神”将永远激励我们奋勇前行。

这种精神是争人权争自由的高度的革命自觉性。二七大罢工的革命斗争是响应京汉铁路总工会的号召,全路工人所求的不仅仅是本阶级的利益,更是为了争取全国劳苦大众的自由和人权。

这种精神是团结战斗、生死与共的革命信念。在大罢工期间,京汉铁路工人不惜用生命和鲜血来贯彻和执行团结战斗的宗旨,既注意全路工人阶级的团结一致,又与各地无产阶级相互支持。无产阶级的共同利益把全国的无产阶级联合在一起,团结战斗,生死与共。

这种精神是一切行动听指挥的高度的组织性和纪律性。京汉铁路总工会举行全路总同盟罢工的密令发出后,全路2万多名工人全部罢工,全路客车货车一律停止,京汉铁路陷入瘫痪。罢工期间,工人们秩序严整,坚决执行“没有总工会的命令决不上工”的纪律。

这种精神是不怕流血牺牲,不屈服于武力的英雄气概。最初在得知吴佩孚禁止总工会开会时,全体代表就表示“坚持斗争如期开会”;在代表前往会场被反动军警包围时,“奋勇拼死冲开阵线,拥入会场”,宣布京汉铁路总工会的正式成立;在罢工宣言中宣布“决不后退”。2月7日,长辛店、江岸、郑州等10多个站的铁路工人们赤手空拳与军阀进行斗争。

先烈们怀着“让劳苦大众都过上好日子”的信念,浴血斗争,义无反顾。

随着时代的发展,“二七精神”也注入了新的内容:

以历史为基础。这个历史既包括二七工人运动的历史,也包括郑州市的城市发展历史等。立足于历史,提炼出的城市精神才具有厚度。

与时代相结合。时代的发展要求我们更好弘扬历史精神、传承红色基因,把郑州建设国家中心城市、争做出彩河南人的时代背景融入进去,提炼出的新时代“二七精神”内涵和价值,才能和“焦裕禄精神” “红旗渠精神”等共同构筑起河南人的“精神脊梁”。

同群众更贴近。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党的根本宗旨,城市精神的提炼要引导党员干部勇担使命、开拓进取。

无论“二七精神”的内涵怎么变化,“听党话、跟党走”的核心思想是永远不会改变的。

(作者系郑州二七纪念馆学术研究部主任)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1214598 2021-01-22 00:00:00 五 “二七精神”历久弥新KeywordPh■回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