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6版:时事 上一版3  4下一版
A16
拜登要干的活真的还有很多
赖小民案二审 维持死刑判决
井筒清障至少需15天
欧美多国疫苗 “一剂难求”
拿出勇气 展现智慧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任首日签署10多项行政命令 停止退出世卫组织和巴黎协定
拜登要干的活真的还有很多
拜登宣誓就任美国第46任总统 新华社发

美国总统拜登就任首日签署10多项行政命令,包括停止退出世界卫生组织和气候变化《巴黎协定》,部分推翻前任总统特朗普所做决定。

拜登签署的行政命令涉及新冠疫情、经济、环境、种族和移民等事项。拜登说,“不能浪费时间”,“这些(行政命令)只是开始”。新任白宫新闻秘书普萨基说,今后数天至数周,拜登将发布更多行政命令,以应对一系列挑战和兑现他对选民所做承诺。

卸任总统特朗普打破美国政治惯例,未参加拜登的就职典礼。他于20日一早离开白宫,前往在佛罗里达州海湖庄园的住所。此前因涉嫌煽动国会山骚乱,特朗普再遭国会众议院弹劾,成为历史上首位任内两遭弹劾的美国总统。

头号任务是控制疫情

在国会山举行的就职典礼上,78岁的拜登在联邦最高法院首席法官罗伯茨带领下完成宣誓。他随后发表约20分钟的就职演讲,称美国当前面临着新冠疫情肆虐、社会不平等加剧、系统性种族主义问题、气候变化等一系列危机与挑战。拜登呼吁国家团结,同时表示将打击政治极端主义、白人至上主义和国内恐怖主义。

拜登就职前夕,美国累计新冠死亡病例超过40万例,累计确诊病例超过2423万例。美国媒体普遍认为,控制疫情是拜登上任后的首要挑战。拜登在20日演讲中也坦言:“我们正面临可能是最艰难、最致命的病毒大流行。”

据美国媒体报道,拜登此前公布的抗疫措施包括:鼓励所有人戴口罩;加强检测和追踪;通过动用《国防生产法》等手段促进新冠疫苗生产、储存、分发和接种等。

经济疲惫不堪

美国经济已被疫情搅得疲惫不堪,大量企业停工或破产,众多劳动者失去工作,申请失业救济的人数居高不下。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主席鲍威尔日前表示,随着疫情持续蔓延,美国经济正经历一个“艰难的冬天”。

拜登在此前公布的百日施政计划中,把恢复美国经济作为优先事项。他已提出一项总额高达1.9万亿美元的一揽子经济救助计划,其中约1万亿美元将为受疫情冲击的美国家庭提供经济支持,约4400亿美元为在疫情中挣扎的小企业和地方政府等提供援助。

被拜登提名为新政府财政部长的美联储前主席耶伦日前表示,新冠疫情破坏广泛,如果联邦政府不采取进一步行动,美国经济将可能经历一场更加漫长而痛苦的衰退,并留下长期创伤。

“团结”成了高频词

过去4年,美国党派政治愈演愈烈,社会撕裂不断加剧,“白人至上主义”抬头,种族对立情绪加重。1月6日的国会暴力事件更是将美国的分裂推向高潮。这种情况下,“团结”成为拜登就职演讲中出现的高频词。

分析人士认为,美国政治、社会撕裂以及种族不平等由来已久、根深蒂固,即便拜登努力化解这些矛盾,也不可能将其根除。

在外交事务上,拜登将努力修补美国的国际形象以及与盟友的关系。上任首日,他就签署行政令,宣布美国将重新加入《巴黎协定》,并重回世界卫生组织。不过,已被提名为拜登政府国务卿的布林肯日前表示,基于过去几年的情况,盟友和伙伴会对美国承诺的可持续性提出质疑,想要消除这些疑虑并非易事。据新华社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1214624 2021-01-22 00:00:00 五 拜登要干的活真的还有很多KeywordPh上任首日签署10多项行政命令 停止退出世卫组织和巴黎协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