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D03版:登封时报 城事 上一版3  4下一版
城事
乡村振兴产业旺 百姓致富门路广
登封 开展道路交通安全整治
发展设施农业 共建“莓”好生活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石道乡上窝村:
乡村振兴产业旺 百姓致富门路广

“小区里有花有草,干净卫生,住着很舒服。村里的农业合作社租用了俺的土地,一年一付租金。进入社区之后,我又当上了环卫工,每月有收入。将来合作社盈利之后,我们还可以拿到分红。现在的生活越来越有盼头了。”今年66岁的村民张战献2016年搬入登封市石道乡镇西小区,提起现在的生活,他很满意。

张战献是上窝村搬离塌陷区入驻新社区的住户之一,和他一样住上新家的群众有189户。

登封融媒记者 卢松娥 张伶俐

挪穷窝,让群众过上城里人的生活

上窝村三面环山,村东部隐士沟水库将村里土地分割开,南北两侧山岭起伏,石厚土薄,居住分散;由于地理资源特殊,煤矿、铝矾土矿成为当地的主要企业。多年来,群众收入大部分来源于煤矿开采及石头加工,连年开采导致矿区环境污染、地面沉降、房屋塌陷。为改善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上窝村积极努力,最终,189户群众实现易地搬迁,并实现“零物业”入住。社区在建设幼儿园、卫生室、多功能党群服务中心等配套设施的同时,又利用楼顶闲置面积,建设上窝村级光伏发电站,目前电站已并网发电有了经济收入。

定路子,让群众生活有盼头

生活环境改善了,如何让群众有饭吃?上窝村围绕让搬迁群众“搬得出、稳得住、安下心、有活干、有收入”的目标,选定易地搬迁、光伏发电、种植采摘、肉牛养殖4个产业项目。2015年,成立登封市土鑫种植专业合作社,目前已流转土地2661.9亩,重点打造千亩核桃园、中药材种植基地、南瓜种植示范园区;2017年成立润鑫养殖合作社,种养结合,打造肉牛养殖产业链条,实现村级集体经济零的突破。2020年,村集体经济收入达170万元。

据了解,合作社已种植核桃1090亩、量子有机南瓜600余亩,种植射干、黄芩、连翘、丹参等中药材1050余亩,养殖肉牛240余头。截至目前,实现收入60万余元;带动全乡14个村502户贫困户每户每年分红500元。

成立合作社后,上窝村动员以杜巧梅为代表的贫困党员发挥党员示范引领作用,率先主动认领产业项目,广泛开展党员干部与困难群众结对帮扶等活动。杜巧梅说:“土鑫种植合作社,一年四季都有用工需求,春天种植中药材、管理核桃树,春种秋收的同时,秋天还会插播点儿粮食作物,这给附近村民,特别是家庭留守妇女们提供了很多就业岗位,每人月均工资2000元。”

谋发展,打造现代生态农业产业园

提起未来村里的谋划,上窝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李占好说,只有产业兴旺,乡村才能真正振兴。一是积极谋划乡村旅游发展。邀请乡村旅游专家,紧紧依靠隐士湖,打造生态旅游观光休闲为一体的美丽乡村。二是做大生态农业产业园。紧临小区的标准化厂房已建成,我们将与河南省一食品公司联合打造食品分装基地,给知名食品公司供给佐料;500平方米的冷库今年也将动工。种植、养殖、产品深加工……各种产业齐头并进全面发展,最终实现让家家有事做、人人有活干,村民收入不断增加,村集体经济不断壮大。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1214640 2021-01-22 00:00:00 五 乡村振兴产业旺 百姓致富门路广KeywordPh石道乡上窝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