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D05版:登封时报 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D05
登封山村农家媳妇手擀面抖音坐拥粉丝2万
登封市直2家幼儿园 获奖
让群众少跑腿、少跑趟
爱心如潮 搭起生命之桥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回家吃是妈妈的味道 在外吃是老家的味道
登封山村农家媳妇手擀面抖音坐拥粉丝2万

1月16日凌晨5点,天色漆黑,凛冽的西北风呼啸着掠过王家沟的坡顶,穿透村庄脚下的沟壑,扑向村里那棵已有500年树龄的皂角树。皂角树下一户人家厨房的灯亮着,一家五口还在酣睡,主妇卢巧敏已经戴着口罩,穿上围裙,裹紧罩袖,开始了一天的忙碌。

卢巧敏在厨房烧了一锅滚水,用滚开水烫一碗红薯面,捏一撮儿碱面揉在滚烫烧手的红薯面里,先是在漆黑发亮的和面盆里搅拌揉面,成团后放在案板上揉,揉得千回百转,揉得滚瓜溜圆。然后又放进和面盆里,用一块干净的白抹布裹住,十几分钟后,醒好的红薯面团变得像鹅卵石一样晶润有光。卢巧敏将面团从和面盆里取出,不大一会儿,一个锅盖大小的红薯面饼已经擀好。卢巧敏将面饼折叠成阶梯形长条形状,右手握刀。左手轻按面饼,菜刀贴近左手弯起并拢的指关节,向后均匀移动,一刀一刀切下去,宽细均匀的面条排兵布阵,乍现眼前。

卢巧敏是王家沟人,据王家沟村民组组长王战选介绍,卢巧敏的公爹早年病逝,婆婆王亚芬和丈夫王海建系先天性耳聋,一双儿女都在登封市区学校上学,其大伯王西德是五保户。今年39岁的卢巧敏是一家六口的顶梁柱。

郑报全媒体记者 袁建龙 张朝晖 文/图

手擀红薯面条上抖音走红

“红薯味道甜美,富含碳水化合物、膳食纤维、胡萝卜素、维生素,以及钾、镁等多种元素。红薯面条韧性好、耐煮、色泽自然、口感细腻,而且还保持了红薯原味和营养等特点。”只有初中文化程度的卢巧敏说起红薯和红薯面条来有条有理,头头是道。

2019年11月份,一次偶然机会玩抖音,让卢巧敏瞬间成为网红,那天很冷,卢巧敏端着一碗热气腾腾的红薯面条,吃得津津有味,她将用小铝盆盛面吃的情景拍成了抖音发在朋友圈,瞬间被粉丝们吸引了,纷纷留言说看得忍不住流口水,很想吃,并询问是不是可以来她家里吃!卢巧敏心直口快,性格豪爽,当时就说可以来家吃,小山村小农家不断有粉丝来吃红薯面条,就成了王家沟村民茶余饭后的美谈。

“手擀红薯面条,回家吃是妈妈的味道,在外吃是老家的味道。”有粉丝这样说。乡风,乡情,乡韵,乡愁,无疑是一代又一代人挥之不去的人间烟火。

希望和乡亲们一起

发展手擀红薯面产业

“村‘两委’班子将号召村民广泛种植红薯,积极开发农副产品加工,让乡亲们尤其是家庭妇女足不出户就能挣钱。”河门村支部书记张俊宏表示,该村将在合适的时间,举办手擀面大赛,鼓励村民自主创业,在家也能创业,在家也能挣钱。

卢巧敏说自己一天差不多能挣到200多块钱,其实手擀红薯面条的外界需求空间很大,就是自己身单力薄,一个人根本忙不过来,“我很希望和乡亲们一起将手擀红薯面做成产业,共同致富。”卢巧敏眼下最希望能在王家沟村与郑登快速通道交接处竖立一个广告牌,让客户们方便找到她。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1214647 2021-01-22 00:00:00 五 登封山村农家媳妇手擀面抖音坐拥粉丝2万KeywordPh回家吃是妈妈的味道 在外吃是老家的味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