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X04版:新郑时报 关注 上一版3  4下一版
X04
增速提质城镇融合 造就宜居宜业宜游新和庄
绘就乡村美群众富 产业兴壮丽画卷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新型城镇化篇
增速提质城镇融合 造就宜居宜业宜游新和庄

日出东方,天光破晓,万缕晨曦铺洒在莲河、柳河水面上,愈发显得浮光跃金、水波潋滟。放眼望去,道路通达、设施完备、小区亮丽、产业集聚,城乡面貌焕然一新。和庄镇,这方有着500多年高拱文化的土地,以厚重历史为“老底子”,以城镇融合为“新封面”,迅速实现了她的华美蝶变。

新型城镇化建设,蹄疾步稳。该镇紧紧围绕“以建为主、提升品质、扩大成效”的新型城镇化总体要求,始终以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在村子拆迁、社区建设、群众安置中河赵、尹庄、任庄、付庄4个行政村共拆迁安置1465户6250名群众、29万平方米安置面积;在基础设施方面,改厨改厕改水全部到位,惠及9个村、上万群众的天然气“户户通”工程已入户通气,投资650万元庆安南路绿化提升改造工程、投资530万元沿河东路建设项目、投资400万元友客路建设项目均完工;投资5000万元的解放路南延、投资4300万元的新村大道东延等项目顺利推进,形成“四横三纵”道路网。

产业旺,则城镇兴。该镇坚持工业立镇的宗旨,以城镇促产业,以产业兴城镇,助推产城加快融合。工业方面,围绕食品加工、生物医药两大主导产业,坚持以创新谋发展,以科技做支撑,吸纳上千人就业,实现地区生产总值49.45亿元;农业方面,因地制宜,大力发展果蔬大棚、农副产品运输、生态旅游等,西高村的草莓、东高村的大枣、陆庄村的垂钓都已初具规模,小有名气。

生态宜,才能可持续。该镇聚焦环境保护,统筹全域生态建设,在重点区域管控上,严格落实在建工地“八个100%”扬尘管控措施,持续开展“三散”排查整治;在蓝天碧水净土保护上,开展散煤、餐饮油烟、水污染、土壤污染治理等集中整治91次,落实河长制常态化,开展巡河102次,治理河渠垃圾上千立方米,投资1500万元的莲河公园项目已投入使用;在精品示范主线上,结合国家卫生镇复审,更换窨井盖65处,修整路边石2000平方米,补栽花木5500株,城镇精细化管理已成常态,成效显著。

风劲潮涌,正当激流破浪;大道坦途,更宜策马扬鞭。该镇正朝着“百城增速提质”的目标,全力以赴造就宜居宜业宜游的富美新和庄,一幅城乡美丽繁荣、群众和谐幸福的新型城镇化高质量发展壮阔画卷正在徐徐展开。记者 杨宜锦

通讯员 张松瑞 娄庆春 文/图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1214749 2021-01-22 00:00:00 五 增速提质城镇融合 造就宜居宜业宜游新和庄KeywordPh新型城镇化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