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X04版:新郑时报 关注 上一版3  4下一版
X04
增速提质城镇融合 造就宜居宜业宜游新和庄
绘就乡村美群众富 产业兴壮丽画卷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乡村振兴篇
绘就乡村美群众富 产业兴壮丽画卷

冬日的暖阳照耀着和庄大地,初心亭上熠熠生辉,戏曲彩绘美轮美奂,莲河水面波光粼粼,果园田地一望无垠……走在宽阔干净的镇村道路上,目之所及,尽是一派美丽乡村新图景。

“十三五”期间,该镇紧紧围绕党的十九大提出的“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乡村振兴战略二十字方针,按照“北部产业化、南部田园化”总体布局,着力打造现代田园临空经济工业强镇。其中陆庄便是该镇南部的一个行政村,自村里流转出土地搞集体经济以来,曾经地里刨食、各自为战的百姓变成拿分红、领工资的新农民。特别是镇政府投下1000多万元,全面改善人居环境,提升基础设施,围绕集体经济发展果园大棚、生态采摘后,这里变成小有名气的乡村旅游示范村。

陆庄的巨变,只是和庄镇乡村振兴的一个缩影。近年来,该镇以“五大振兴”为抓手,将乡村振兴与基层党建、脱贫攻坚、现代农业、产业发展等有机结合,城乡面貌变化翻天覆地,群众生活日新月异。围绕组织振兴“筑巢引凤”。累计投资2000万元改造提升14个村党群服务中心,打造“党建+文化”“党建+综治”“党建+便民”等“党建+”模式,引进移动党校、党建AI小助手,建设党员驿站,通过党建规范化、标准化、智慧化,全面提升党组织战斗力和凝聚力。围绕人才振兴“招贤纳士”。

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新的阶层人士联谊会、工商业联合会等平台和组织,上下联动、内外培育,通过招、引、聚、培、育等途径,让乡土人才回乡、创业人才落地、党员群众,吸引创业能手近百人、乡土人才上千人、培训党员群众上万人,让更多人才愿意来、留得住、干得好、能出彩。围绕文化振兴“唱戏搭台”。在文化振兴上涌现出老庄刘戏曲、河赵旗袍、尹庄“健步走”等有影响力“乡土品牌”,2018年全国戏曲进乡村现场会在老庄刘召开,更是让这个村豫剧团声名鹊起,成为文化振兴“金字招牌”。并结合乡风文明,打造孝善文化节、文化艺术节、家风家训等主题活动,让向善乡风营造向上正能量,助力乡村振兴。利用新郑“东大门”的区位优势,在保持3.34万亩小麦、玉米、花生种植基础上,根据16个行政村特色因地制宜,一村一业成立集体经济公司,推动果蔬采摘、水产养殖、垂钓旅游、交通运输等蓬勃兴起,创新开展“书记直播带货、助力乡村振兴”电商直播销售活动,仅2个小时交易额达到21万元,为乡村振兴助力,目前,10个村集体经济超十万、2个村集体经济超百万元。

此外,该镇完成绿化面积5397亩,治理河流23.7千米,展现了水清、景美、岸绿的莲河形象。

记者 杨宜锦

通讯员 张松瑞 娄庆春 文/图

3上一篇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1214762 2021-01-22 00:00:00 五 绘就乡村美群众富 产业兴壮丽画卷KeywordPh乡村振兴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