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G05版:高新时报 城事 上一版3  4下一版
城事
三入火场救人 退休干部变身救火英雄
高新区开展环境污染防治夜间督查工作
同舟共“冀” “豫”你同行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三入火场救人 退休干部变身救火英雄

“他家邻居反应特别快,进去先把天然气阀门关了” “这么大的火,一般人腿都吓软了,他还能镇定救人、帮助灭火”……在高新区公园道玺园小区,提起前几天发生的火灾事故,居民们对退休干部张家德三入火场救出老人,并帮助物业人员扑灭大火的事迹赞不绝口。

事情发生在1月18日16时40分左右,张家德照常去幼儿园接小孙子,“出门就闻到一股浓烈的烧焦味,抬头看见楼道里有烟雾蹿起。”据张家德回忆,只见邻居家的门开着,黑烟正在往外冒。他急忙来到邻居家门口,屋内黑烟弥漫,看不清楚,便大声询问:“咋回事?”一位老太太在室内回应:“俺家着火了!”就在对话的同时,张家德已经冲进室内对老太太说:“你赶快出去!”他自己却继续往里寻找火源,只见厨房的油锅在燃烧,初步判断是厨房着火,张家德迅速进去关掉了燃气总阀。接着,张家德又跑进卧室拿被子,一摸被子太蓬松,不好打湿,就抓起枕头打湿去盖着火的炒锅。无奈枕头还是太轻盖不住,这时张家德已经被呛得喘不过气,就跑出门外打开楼道窗户,伸出头去透口气,并拨打了119。考虑到屋里的烟气排不出去,他第二次进入火场推开了客厅的窗户,此时屋里根本待不住人。危急中,张家德依然没有放弃,赶紧转身回到自己家里,拿一条湿毛巾捂住口鼻,并带上灭火器第三次进入了火场。

此时,物业工作人员李永强也赶到了。原来玺园中控室接到烟感报警器报警,正在值班的李永强不敢迟疑,拿起灭火器冲了上来。为了防止热油溅出引发二次火灾,李永强用湿抹布把油锅端到了地上,再把掉落在一旁的枕头套扒下来,打湿,盖住了热油锅。随后拿起灭火器对准着火抽油烟机喷射。随后,物业管家郭蕾也跑了上来,搀扶着吓得发抖的老太太从另一侧电梯下了楼。整个施救过程可能也就几分钟,但张家德感觉“过了很久”。

晚上7点多,张家德又去邻居家看望。老太太拉着他的手一遍遍感谢,老爷子也不断自责。经了解,当天失火业主家的老先生刚把油倒进油锅准备炒菜,小孙子却闹着要下楼玩,老人家来不及跟老伴交代就带着孙子下了楼,竟忘了油锅还在火上放着。

“有没有想过你也有可能出不来?”面对询问,张家德说,当时情况紧急,只想着快点救人,“平时接受过安全救援培训,邻居家出了事怎么能袖手旁观。”

记者 孙庆辉 高新时报 方宝岭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1215459 2021-01-27 00:00:00 三 三入火场救人 退休干部变身救火英雄KeywordP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