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8版:开往春天的幸福 上一版3  4下一版
A08
黄河流域创新驱动 助推高质量发展
加大对中西部 地方高校支持力度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全国人大代表高新才:
黄河流域创新驱动 助推高质量发展

经济社会发展规模与资源环境承载之间矛盾尖锐、生产力布局与生态环境安全格局不协调、生产体系内部循环不畅和供求脱节现象凸显、流域整体发展水平较低且流域内发展差距不断扩大……如何破解目前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与高质量发展所面临的一系列瓶颈问题,全国人大代表、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校长高新才一语中的:“创新。” 郑州全媒体记者 张竞昳 文/图

黄河流域创新协同性、可持续性亟待加强

高新才表示,创新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第一动力,一直以来,黄河流域经济社会发展的创新能力都较为薄弱,且创新驱动的可持续性不强,主要体现在三大方面。

创新理论较为成熟,但黄河流域区域创新体系的构建亟待完善。我国目前创新体系建设主要停留在国家层面、区域层面,创新系统的构建模块和关键环节需要细化。

创新驱动作用凸显,但黄河流域区域协同创新机制亟待健全。黄河流域九省区协同创新的实现机制包括伙伴选择、资源投入、分工协调、信息沟通、资源共享、利益分配、风险管控等,这些方面亟待健全。

创新鼓励政策效果明显,但黄河流域创新驱动的可持续机制亟待探索。创新过程经常因技术风险、法律风险、市场风险等多种风险而中止,如何构建创新可持续机制,实现创新驱动的可持续是创新政策干预需要亟待解决的现实问题。

三方面精准发力推动黄河流域创新驱动

高新才认为,以创新驱动实现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可从三方面精准发力。

加大对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的科学研究。他建议,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社会科学基金等国家级课题项目中增加关于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的研究课题数量,尤其是重大专项课题数量。鼓励黄河流域各级政府、高校、科研机构相互合作,多层次、多角度对如何以创新驱动实现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进行深入研究。

完善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创新驱动的制度保障。要制定有效的科技人才发展机制,真正做到培养人才、引进人才、留住人才,为黄河流域的创新驱动提供强大的人力资本动力。要健全“政府+产业+企业”三大主体的创新驱动体系,强化黄河流域科技孵化器的市场导向模式,深化黄河流域产学研合作与成果共享,优化黄河流域科技成果转化转移机制。要加快构建黄河流域包容创新机制、完善创新激励可持续机制,提高奖励激发科技人才创新动力和活力,营造尊重和激励企业家进行创新活动的社会氛围,制定制度和政策保障创新跟进者收益。

构建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创新驱动的政策体系。要进一步完善流域内各级政府的科技财政支出方式、创新激励税收措施、创新风险投资制度,营造有益于创新的金融市场环境;通过制度创新促进人才向创新领域流动,引导资本向创新企业流动,充分激发企业创新活力;建立黄河流域创新基础设施平台,为科技创新人才创造更多的机遇和发展空间,为流域内创新企业创造市场需求。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1222501 2021-03-08 00:00:00 一 黄河流域创新驱动 助推高质量发展KeywordPh全国人大代表高新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