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8版:开往春天的幸福 上一版3  4下一版
A08
黄河流域创新驱动 助推高质量发展
加大对中西部 地方高校支持力度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全国政协委员宋纯鹏:
加大对中西部 地方高校支持力度

受历史高等教育资源布局和各地经济发展水平等因素的影响,当前我国高等教育发展不均衡、不充分的问题仍比较突出。立足维护教育公平,全国政协委员、河南大学校长宋纯鹏连续多年在全国两会上发声。今年他准备的提案仍与此息息相关。

郑州全媒体记者 张竞昳 文/图

将地方“双一流”建设高校纳入教育部管理序列

“作为人才培养的主力军,地方高校尤其是中西部地方高校要实现快速发展,根本解决高等教育区域发展不均衡问题十分困难。因此,要进一步完善高等教育管理体制,促进中西部及欠发达地区高等教育发展,提升其支撑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和创新活力。”宋纯鹏说。

如何完善高等教育管理体制?

他建议:给地方政府释放更大的管理权限。可研制出台专门的政策文件,在教育资源整合配置、重大政策调整、办学资格审批等方面,给省级政府下放更多的自主权和支配权;因地而异、因省而异,根据各区域和各省高等教育发展状况,采取灵活性、差异化的支持政策。

将地方“双一流”建设高校纳入教育部管理序列。应通盘考虑这部分高校的发展问题,在拨款体制保持不变的情况下,将这部分高校纳入教育部管理序列,参照教育部直属高校管理模式,加强对这部分高校的宏观管理和指导,支持其参加教育部直属高校的相关活动,在领导班子建设、对口帮扶等给予具体指导,享受相关政策待遇。

加大对中西部地方高校政策和资源支持力度。结合现状出台实施专项重大扶持计划,整合国家政策资源,在高层次人才引进、国家级科研平台建设、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审批、国家重点学科建设、博士生招生指标等方面单列指标,支持中西部办学时间长、社会影响大、历史贡献大、综合实力强的高校快速发展,充分发挥其在区域高等教育发展中的引领带动作用。

扶持中西部地方“双一流”建设高校医科发展

通过扎实详细的调研,宋纯鹏梳理出一组数据:当前,21所“双一流”建设高校设立了44个医学一流建设学科。其中,15所高校35个学科集中在京津广江浙沪等经济发达地区,3所高校4个学科分布在中部地区的湖北和河南两省,3所高校5个学科分布在西部的成渝地区和陕西省。

鉴于此种现状,宋纯鹏认为,应重点扶持中西部地方“双一流”建设高校医学学科发展。

宋纯鹏建议,对高等医学教育资源相对匮乏的中西部地区加大投入力度,给予足够的政策空间,帮助其尽快补齐高等医学教育短板。同时,支持中西部地方“双一流”高校利用多学科优势,整合当地优质医学教育资源,快速发展医学学科,并在博士学位授权点审批、医学科研平台布局等方面给予政策倾斜。另外,支持在中西部高校布局国家医学研究平台和重大课题,提升区域疑难危重病诊疗水平,加快推进形成国家区域综合医疗中心。

3上一篇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1222504 2021-03-08 00:00:00 一 加大对中西部 地方高校支持力度KeywordPh全国政协委员宋纯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