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E08版:二七时报 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E08
优化营商环境 当好服务企业“店小二”
人和路街道 开展网格员业务培训
“连心四站”架起社情民意“连心桥”
“一图一卡三项机制” 助力实现“五个一批”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福华街街道
“连心四站”架起社情民意“连心桥”

福华街街道航海北街社区成立于2000年,涵盖4个楼院、居民2900余户,社区党委创新建立“连心四站”,逐步探索形成需求收集、协商分流、接单办理、评估反馈“社情民意”快速反应机制,走出了一条社区服务治理创新之路。

记者 景静 通讯员 户丹丹 文/图

民情气象站 每月联席会及时传递民意诉求

“民情气象站,全天有应答,小站集民情,有事您说话”成为社区为民服务的新标语。在居民家中,民情观察员、民情联络员聊家常、听民声,协调解决困难。

“民情气象站”收集方式灵活多样,不仅有每日“巡诊”、定时“坐诊”、当场“听诊”、及时“会诊”,坚持“六必访、两必问”,还通过社区微信等网络平台随时掌握居民对社区建设和社区治理的诉求与意见,同时,每名社区干部至少联系10名社区居民代表等,社区每月开展联席会,及时全面传递民意诉求,交流经验技巧。

民情挂号站

建立四色响应机制展开服务

社区把搜集来的居民困难和意见建议写进“民情挂号档案”,用分为“阴、晴、雨、雪”四个不同的气象符号表示。“晴”表示情况良好、没有发现问题,“阴”表示有社区可以及时解决的问题,“雨”表示有特殊复杂情况需要综合解决的事情,“雪”表示问题难度较大社区解决不了的事情。

建立“蓝、黄、绿、红”四色响应机制,将群众的冷暖、困难、需求、期盼,针对不同情况相应展开服务。

民需希望站

分流解决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

把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在“民需希望站”分流解决。建立“社区党组织、物业、公共单位、党员代表、居民代表、商户代表、社区民警、律师”八方议事会,通过党建联席会、茶友沙龙等,将公共领域事项、社区服务事项、居民个人事务按“轻、重、缓、急”进行分类。

对能解决的问题及时解决。对办理周期较长的民情事项,定期向群众通报办理进度。对于事件重大,暂时解决不了的及时向街道党工委汇报。

民生回应站

反馈问题解决情况,评估居民满意度

社区及时把解决情况反馈给群众,并采用调查问卷、民主评议等方式综合测评,评估居民满意度。同时,为了增加“观察员”“气象员”等工作积极性,社区实行即时评价和年度测评结合的考核,依据群众评价、服务积分等方式予以年终表彰,增强大家的荣誉感、积极性。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1229821 2021-04-08 00:00:00 四 “连心四站”架起社情民意“连心桥”KeywordPh福华街街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