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V03版:巩义时报 人物 上一版3  4下一版
V03
做好“选后一件事” 打好“履新第一仗”
弘扬优良家风 建设最美家庭
杜甫路街道建设路社区 开展加装电梯政策宣传活动
北山口镇 实现财政收入首季开门红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吴增力
弘扬优良家风 建设最美家庭

“看人家吴增力,妻贤子孝家和睦, 6口人5个都是党员,真让人羡慕。”在巩义市北山口镇西头村,提起吴增力,许多人都竖起大拇指,长期以来,他带领全家努力践行爱国爱党、勤勉求实的优良家风,赢得了全村人的赞誉,成为标杆式人物。

记者 李晓霞

巩义时报 吴瑞霞 文/图

百善孝为先

57岁的吴增力是西头村二组人,共产党员。1984年11月入伍,1990年3月从部队退伍,1995年至今在西头村任职。他为人正直,团结同志,乐于助人,生活中也是一名孝子、好丈夫、好父亲。

吴增力回忆说,在部队的那些年,父母总是报喜不报忧,只嘱咐让他安心服役,好好回报社会,家里的事不用担心。退伍后,看到父母因长期操劳,身体状况越来越差,他心里不是滋味,总感觉对父母有所亏欠。父亲在2003年因病去世,母亲患了严重的眼疾,2013年已彻底失明。为让弟妹们安心生活和工作,他主动挑起了照顾父母饮食起居的重任。

他的母亲现年86岁,生活已不能自理,因为药物所致,老人经常便秘,吴增力就戴上皮手套一点一点帮她把大便抠出来。有时老人还把大便拉在床上或裤子上,吴增力总是不厌其烦地给老人清理。十几年来,他常对老人说的话就是:“您养我长大,我陪您到老,有啥需要只管说。”伺候母亲的这些年,吴增力忙完村里忙家里,就像个不停旋转的陀螺。

优良家风代代传

吴增力的父亲吴永義于1951年入伍,参加了抗美援朝,曾在部队无线电连任十五电台长,1958年复员后回村务农。

每次提起父母,吴增力总是一脸的自豪:父母性情良善,和睦乡邻,教育孩子自有妙招,不打不骂,用实际行动颠覆了“棍棒底下出孝子”的老观念。薪火相传,他的儿子提起父母也是一脸的骄傲。

长期以来,吴增力和爱人非常注重对孩子的革命传统教育,还常常给他们讲爷爷的从军故事,他们的两个孩子从小就懂得了尊重长辈、照顾他人,积极参加公益活动,争做红色基因的继承人和革命接班人。尤其是对年迈的奶奶,更是嘘寒问暖,无微不至,给奶奶端茶递水、洗脸洗脚等,享受着天伦之乐的老人每天都乐呵呵的。

对吴增力来说,伺候老人和努力工作成了他生活的全部。每天天不亮就起床,为老人洗脸、梳头换衣服,收拾床铺,紧接着又开始做饭、喂饭。把老人安顿好后,就赶到村里,绿化树该浇水了、燃气入户的钱得赶紧收、某组村民与邻居产生了矛盾等,都是他要操心的事。

在吴增力的影响下,西头村涌现出了许多先进个人、文明户、最美家庭等。吴增力用实际行动将“家庭梦”与“中国梦”紧紧相连,使家庭建设在红色基因熏陶下更具内涵和活力,红色基因已融入到了家庭的血脉里。他的两个儿子、一个儿媳先后加入中国共产党。吴增力本人多次被评为村里、镇里的大孝子、最美党员等。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1230131 2021-04-09 00:00:00 五 弘扬优良家风 建设最美家庭KeywordPh吴增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