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V02版:巩义时报 政务 上一版3  4下一版
V02
巩义市召开2021年文化旅游工作大会
新中镇楝树口村 乡村振兴扎实推进,打造最美“生活圈”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新中镇楝树口村 乡村振兴扎实推进,打造最美“生活圈”

巩义市新中镇楝树口村位于镇东南部,村域面积2.56平方公里,海拔349米,全村260户、850人。2020年12月28日至2021年1月27日完成支部、村委、监委换届选举工作,村干部平均年龄39岁。村党支部书记陈黎磊表示,党建工作是基层组织的核心和灵魂,抓好抓不好该项工作事关党组织有没有号召力、战斗力、凝聚力、向心力,事关乡村振兴的大局。记者 李晓霞 巩义时报 吴瑞霞

学习不走过场,干事不出虚招

投资6万余元在村委大院内和周围设置了党建文化墙、村史文化墙、孝道文化墙,制作各种宣传牌70多块,在路口建立一块大型标牌,在4个村民组设定固定标语4条,在4个村民组制作村规民约和郑州市文明条例、红白理事会制度版面。投资3000元恢复了大桥“团结渡槽”4个大字。

全村共有4个党小组活动室,有桌凳、文件柜等配套设施,还购买了相关书籍杂志,制定了学习制度,并对学习次数和学习时间进行了硬性规定(每月不低于一次,每次学习时间不低于两小时)。村支部拟定印发了每月学习内容,并要求村民代表、“好媳妇”等参加学习,每次党小组学习都有村“两委”成员全程督导,认真检查学习笔记,了解“学习强国”的积分和对知识的掌握程度,并制定出严格的奖惩制度。

坚持“三会一课”学习制度,要求每名党员每季度做一件好事,党员积分情况每季度在村公示栏里张榜公示。同时要求党员佩戴党徽、亮明身份、注意形象,接受群众监督。

不定期组织党员前往郝堂、南街村、竹竿园、薛庄、董岭、陕西袁家村等地考察学习,开阔眼界,使乡村振兴动力十足。

小村庄的“大方案”

依托三年时间(2020~2022年)整体建设成“最美家院”,实施《新中镇楝树口“最美家院”建设实施方案》,利用春季有利时机,购砖260顶(一顶200块砖)、沙180立方米、水泥40吨,在各户建花池160余个,种植桂花树1200余棵、丹桂600余棵、红叶石楠1.2万余棵、月季400余棵、其他花卉500余棵。特邀巩义市作家协会会员为村民的家规、家风进行审议修改,制定家规、家风匾170余个。利用驻村第一书记扶贫资金在四组东岭建18亩苗圃,种植火球紫薇、桂花树、黄金槐等共计4000余棵。

开展“团结渡槽”护桥植绿建设工程,建设孝道文化墙,把培育良好家风、家规作为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内容,打造包括“新二十四孝”漫画图和经典名句的文化墙。竖立“百善孝为先”的石碑一座,以此带动全村传播中华民族家庭美德,树立良好家风、家规。

构建最美志愿服务村

楝树口村坚持把志愿服务贯穿于乡村振兴全过程,目前志愿者队伍人数达300余人。常态化开展政策宣传、治安巡逻、清洁家园、文娱体育、纠纷调解、文明劝导、医疗卫生、扶危济困等志愿服务项目,让群众得到了切实的诸多实惠。

楝树口村学雷锋志愿服务站配套全,桌椅、饮水机、工具箱、药品急救箱、手机充电器、雨伞等服务器材应有尽有。还安装了广播大喇叭12个,每天定时播放国内外新闻及村内开展要务的通知等。投资3万元在村内主干道路口安装了监控摄像头6处。服务站内挂设了规范的标识牌,明确了具体志愿服务项目,落实了专门人员负责日常工作。

为确保志愿服务工作顺利开展,服务站开设了“清洁家园”行动、“帮帮帮”便民服务、文艺服务等项目,并先后制定了《志愿服务范围及流程》《志愿者招募注册及管理培训制度》《志愿者评星晋级及奖励机制》等规章制度。

据悉,楝树口村学雷锋志愿服务站自2019年运行以来,共为过路群众提供茶水服务1930人次、为游客指引道路3200余次、为群众提供手机充电350余次、为路人修车打气43次,参加志愿服务站服务的群众逾千人次,在社会上引起了极大反响。

一切围着“摘星”干。楝树口村人正在“摘”中增动力,在“摘”中强本领,在“摘”中争一流。今日楝树口,石头堤堰环绕,绿树成荫,鸟语花香,生机勃勃。

3上一篇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1230132 2021-04-09 00:00:00 五 新中镇楝树口村 乡村振兴扎实推进,打造最美“生活圈”KeywordP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