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7版:民生 上一版3  4下一版
NEWS
航班号相似咋识别? 数据链告警代替人工对话
郑州至布达佩斯专属海外货站挂牌
导盲犬有“医保”了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航班号相似咋识别? 数据链告警代替人工对话
下月起这项国内首创空管技术率先在豫启用 郑州区域管制室日均可节省语音通话约36分钟

本报讯(郑报全媒体记者 张倩)相似航班号在语音指令传递过程中容易出现混淆,是民航运行中的干扰因素。这一现象将得到很好解决!昨日,民航局空管局基于数据链的相似航班号告警服务试点运行工作宣贯会在民航河南空管分局召开并宣布,自今年5月1日起,在民航河南空管分局率先启动基于数据链的相似航班号告警服务试点运行。

数据链告警与人工对话有啥区别?

据了解,基于数据链的相似航班号告警服务是国内首创并正式启用的一项数字化空管信息服务,是民航局空管局研究推动飞行全阶段数字化管制服务的重要一环,实现了从0到1的重要跨越,填补了相关技术领域的空白,解决了民航运行保障的痛点。

过去识别相似航班号需要依靠管制员与飞行员语音对话来完成,这种形式波道占用时间长、容易出现人为差错。

在实施基于数据链的相似航班号告警服务后,地面上的管制员与天空中的飞行员,只需要轻点鼠标和按钮,就可以通过地空数据链实现相似航班号实时甄别及预警,并同时发布预警信息至相关航空器机组。通过飞行员一键确认向管制部门反馈预警接收状态,有助于管制员和飞行员建立共同的地空情景意识,节省有限的地空话音通信资源,提升空中交通运行效率。

河南空域先行先试新技术

河南空管分局作为先行先试单位,空域地处中原、联结东南西北,是国内最为繁忙的空中大通道之一,目前日均近2000架次航班在河南上空来往穿梭。在大流量的航班指挥过程中,容易造成混淆的相似航班号(比如CZ3393/CZ3593)在空中交通指挥中并不鲜见,成为空管运行指挥的安全隐患之一。

通过自主研发和试点运行,河南空管分局在数字化管制服务上迈出了重要的一步。根据系统发生的告警信息数量测算,如果不再采用管制员话音向机组通报相似航班号信息,而采用数据链推送,郑州区域管制室平均每日可节省语音通话约36分钟,有效减轻地空语音负荷,提升安全保障水平。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1234929 2021-04-29 00:00:00 四 航班号相似咋识别? 数据链告警代替人工对话KeywordPh下月起这项国内首创空管技术率先在豫启用 郑州区域管制室日均可节省语音通话约36分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