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H02版:豫见惠济 唱响黄河 上一版3  4下一版
H02
惠济之滨共唱新时代黄河文化壮丽乐章
用歌声凝聚前行力量 携手沿黄城市建设好母亲河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用歌声凝聚前行力量 携手沿黄城市建设好母亲河
专访惠济区人民政府区长丁文霞

共饮黄河水,唱响母亲河。4月24日上午,中国(郑州)黄河合唱周在惠济区盛大启幕,以合唱之名唱响新时代黄河文化的壮丽之歌。记者了解到,本次黄河合唱周作为中国(郑州)黄河文化月系列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吸引了音乐界最高水准的专业人士、合唱团队参与。作为本次黄河合唱周的承办单位,合唱周活动对惠济区而言有什么重要意义?活动有哪些亮点?围绕黄河国家战略惠济区如何传承黄河文化,讲好黄河故事?合唱周开幕现场,记者采访了郑州市惠济区人民政府区长丁文霞。记者 蔺洋

记者:承办黄河合唱周对惠济区而言有什么重要意义?

丁文霞:惠济位于黄河之南,辖区生态绝佳、人文荟萃,是郑州市区的生态区、文旅区。黄河在惠济有27公里,是市区段最长的区域,也是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核心示范区起步区建设的主要承载地。在这里举办黄河合唱周,在黄河之畔唱响黄河,惠济区得天时应地利。我相信,这将会是一场别开生面的音乐交流会,也是一次意义重大的文化盛会,更是践行黄河高质量发展的生动体现。

以合唱之名凝聚精神力量,以文化之名讲好黄河故事。这场以黄河文化为题材的合唱周,更加激发人们对伟大祖国的赤子之情,搭建城市区域文化艺术多方交流平台,传承和弘扬黄河文化,庆祝建党100周年。

记者:请介绍一下本次合唱周的活动,惠济区如何为观众呈现一场新时代“黄河大合唱”的音乐盛宴?

丁文霞:中国(郑州)黄河合唱周是“黄河文化月”系列活动的重要环节,为期4天的合唱周共分为合唱比赛、艺术展演及音乐嘉年华三大板块。大家不仅可以看到沿黄9省(区)合唱团队的紧张竞演,还可以现场领略上海彩虹室内合唱团的精彩演出,更能体会到音乐嘉年华的青春活力。从赛场到剧场再到广场,活动安排丰富多彩,场次众多,非常具有观看性和参与性。

“我有嘉宾,鼓瑟吹笙。”在黄河合唱周举办之际,我诚挚邀请社会各界朋友到黄河之滨的惠济区走一走、看一看,感受惠济区朝气蓬勃的发展氛围,感受惠济人的好客热情,在这里,我们一起@黄河,赞美黄河,建设黄河。

记者:惠济区如何发挥黄河之滨区位优势,讲好黄河故事,打造属于自己的“黄河文化”品牌?

丁文霞:黄河文化是中华民族的根与魂,是中华民族共同的精神家园。惠济区地处黄河之滨,大汉文化、中原文化、黄河文化在惠济区有丰厚的遗存。黄河国家战略为惠济区发展带来了重大历史机遇,围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示范区起步区建设,惠济区谋划了荥泽古城和大运河文化片区两大核心板块,以此为核心纽带,惠济区将以荥泽古城文旅融合、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黄河国家博物馆、黄河天下文化综合体等项目为载体,深度挖掘文化优势,讲好黄河故事,打造黄河历史文化主地标。

记者:惠济区以“北静”为目标定位,围绕国家黄河战略做了哪些文章?

丁文霞:郑州市对惠济区确立了“北静”的发展目标,我们认为,“静”是在抓好生态环境保护的基础上,大力发展文化旅游、信息创意等无污染、轻干扰、高附加值的产业,统筹推进经济社会更高质量发展。

我们按照郑州市对惠济区“沿黄生态保护示范区、国家高质量发展区域增长极、黄河历史文化主地标”的定位,依托“黄河之门、运河之枢、郑州之静”的独特区位和特点,加快推进“两区、两路、三馆、四园”建设。通过重大项目建设,全力打造高水平的沿黄文旅门户和文创集聚区,让黄河历史文化主地标立起来,努力把惠济区建设成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示范区,让沿黄地区成为保护母亲河的绿廊、提升幸福感的游廊,成为践行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的高质量发展长廊。

3上一篇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1235481 2021-04-30 00:00:00 五 用歌声凝聚前行力量 携手沿黄城市建设好母亲河KeywordPh专访惠济区人民政府区长丁文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