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T10版:郑州一个来了都说中的地方 上一版3  4下一版
到大河村遗址 探寻5000年前“星空下的村落”
科技赋能,鑫苑服务创享智慧城市家园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到大河村遗址 探寻5000年前“星空下的村落”
大河村遗址模型

这里有被称为中国最早天象记录的郑州大河村天文绘图,这里有我国同时期保存最为完好的史前建筑基址,这里完整记录了中原仰韶文化发展演变全过程……她,就是坐落在中州大道与连霍高速交叉口东南、距黄河8公里的中华文明起源和黄河文化的重要标识性遗址——大河村遗址。在这里,大家可以充分领略仰韶文化的远古遗风。

郑报全媒体记者 秦华/文 李新华/图

中原地区仰韶文化的典型遗址

作为中华文明起源和黄河文化的重要标识性遗址、中原地区仰韶文化的典型遗址之一,大河村遗址面积约53万平方米,包含有仰韶文化、龙山文化及夏、商四种考古学文化,是国务院公布的第五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上个周末,市民刘先生慕名来到大河村遗址博物馆访古寻胜,看着这一件件历经岁月洗涤的古老文物,听着讲解员娓娓道来的遥远而又亲切的故事,他想象着当年大河村民生产生活的场景,也感慨着仰韶文化的千年不灭、生生不息。

“彩陶、木骨整塑陶房……这些默默无语的遗迹、遗物为我们绘就了一幅史前文化高度发达的历史场景,先民们的智慧令人惊叹。”刘先生发现,我们现在用的许多东西都能在这些文物中找到影子,比如烙饼用的鏊、蒸煮用的箅子等,外形、功能都与先民们用的陶鏊、陶箅极为相似,这使他深深折服于仰韶文化的强大生命力。

除了这些相对完整的陶器,大河村遗址还多次出土了绘有天象图案的彩陶片,图案多为太阳纹、月亮纹、日晕纹、星座纹、彗星纹等,被认为是目前我国已知最丰富的天文学实物资料。

此外,遗址出土了仰韶中晚期房基,虽然历经5000余年,仍保留有完整的平面布局和1米多高的墙壁,是我国迄今为止发现的同时期保存最完好的史前建筑基址,对于探讨当时的社会组织结构、家庭婚姻状况等都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1235625 2021-04-30 00:00:00 五 到大河村遗址 探寻5000年前“星空下的村落”KeywordP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