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A08版:“豫”见黄河文化月 “郑”是人间四2/2021-04/30/AA08/20210430AA08_brief.jpg 上一版3  4下一版
AA08
大型原创舞剧《精忠报国》传递家国情怀
甘肃“丝路至宝”惹人爱
美好教育“打底色”,带你走进美丽的“童话王国”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美好教育“打底色”,带你走进美丽的“童话王国”

这是一座充满童真的“神奇城堡”,在这里,孩子们拥有快乐的童年;在这里,孩子们是“足球小将”,是“体操公主”,是“小小画家”,是“小小设计师”,是“小小创造者”;在这里,孩子们自由、快乐、探索、想象、创造、健康成长、享受着幸福时光;在这里老师与家长共同携手,用心呵护孩子每一步成长。许一个美好的童年,办一所懂教育的幼儿园,为孩子们绘出多彩人生,让“美好教育”点亮美好生活。今天就让我们一起走进这所美丽的“童话王国”——郑州市二七区马寨镇中心幼儿园,了解其育人真谛。

美好教育谱新篇

让“童话”从这里开始

“教育是最大的民生,美好生活从美好教育开始”。谈起办园初心,鲁莉娟园长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她认为,孩子是这个“城堡”的主角,每一个孩子都是独立的生命体。有纯真的心灵、诚实的态度、自然的感情、善良的愿望,有自己独特的思想、想法和感情,所以她希望孩子们成长在一个幸福有创造力的环境中。

园区始终秉承“童话·童真·童年”的办园理念,着眼于“培养具有健康体魄、自主本领、审美情趣的新时代好儿童”的育人目标,助力每一个生命自由奔跑。美好的教育环境氛围可以塑造孩子们美好的心灵和良好习惯。幼儿园物质环境的建构基于儿童的视角,整体布局选用梦幻城堡的造型,创设了属于孩子们自己的“童话”王国。

美好教育“探索与实践” 圆幼儿“童真”梦

美好教育以生命关怀为基础,以人文关怀为引领,以环境美好、课程美好和教学美好为基本途径,以培育美好人性为核心。既关注幼儿未来生活的美好,也关注生命成长过程的美好。美好课程造就美好习惯。以《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为依托,在对幼儿、教师、园所等方面进行综合分析后,以幼儿的兴趣、需要为先导,做“童真教育”,即求真知、践真行、做真人,建构幼儿园“童真课程体系”。其中,包含五大领域基础类课程、足球特色课程、生活课程以及社团拓展类课程。

在鲜活的生活大课堂里,孩子们融入、经历、收获。在快乐自由中认知、感悟、成长,品尝丰收的喜悦,储存前行的力量。园区通过丰富多元的方式,满足幼儿的发展需要。例如,全园共开设了10个社团,幼儿可自主选择,尤其是魔方、体操、足球、小钟琴、创艺画室等得到了家长的一致好评。园所创办的“童心足球”社团,组建起娃娃足球队。进行亲子足球嘉年华、幼儿足球联赛、家长对抗赛等活动,参与各项足球比赛,举办足球文化节,引入足球文化这一课题,将足球文化与足球运动全面结合,形成文化品牌,深度开发,实施园所特色课程的设置。近几年来,马寨镇中心幼儿园的体操社团在省、市、区幼儿体操比赛中荣获20余项,幼儿足球比赛荣获5余项,幼儿园多次获得优秀组织奖,幼儿园被授予“全国足球特色园”荣誉称号。

最美的教育,莫过于师生同在辽阔的教育沃野上自由成长,相互倾慕,彼此成全,各自成为最好版本的自己,收获着各自的魅力人生。了解孩子、顺应孩子的天性,用真诚和智慧去开启孩子的心门。让孩子们在感知中体验,使幼儿在尝试、体验、探究、互动中主动学习、自主建构、多彩发展。孩子的成长并非一蹴而就,而是一场静待花开,追寻美好的过程。美好的环境、教学生态、教师、孩子,成就美好的教育。

王忆

3上一篇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1235723 2021-04-30 00:00:00 五 美好教育“打底色”,带你走进美丽的“童话王国”KeywordP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