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8版:文体 上一版3
A08
谱写恢宏壮丽的红色乐章
嵩山龙门队连丢三球错失首胜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谱写恢宏壮丽的红色乐章
——2021中国(郑州)黄河文化月启示
气势磅礴的黄河大合唱
唐宫小姐姐 打卡精品文物展
扫码 看全文

暮春初夏时,人间正芳菲。“文明之源 黄河之滨”的郑州迎来了一年中最美的时刻,也迎来了中国(郑州)黄河文化月的首次举办。

“天地之中”上演了一场新时代黄河文化、红色文化交相辉映的文化盛宴。在这个多彩的文化大舞台上,黄河文化中饱含的红色基因贯穿始终,为建党百年献上一份厚礼。

郑报全媒体记者 秦华/文 李焱/图

黄河文化灿烂辉煌

在黄河流域舞台艺术精品演出季中,舞剧《精忠报国》蕴含的自强不息的民族精神和强烈的爱国主义情怀让无数观众动容。由《唐宫夜宴》创排单位郑州歌舞剧院打造的这出剧目,讲述了从黄河流域走出的民族英雄岳飞的故事,艺术再现了岳飞伟大的爱国情操和高尚的民族气节。千百年来激励着代代炎黄子孙的“精忠报国”这四个字,再一次深刻地写进了每个人的心里。

中原乡村振兴研究院院长、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特邀代表李大伟认为,黄河孕育了璀璨辉煌的中华文明,当下中国共产党正在带领着中国人民续写着新的壮美和辉煌,二者之间精神价值的内在一致性,正是黄河文明与建党百年的历史呼应和跨越世界的辉煌交响。

红色基因延绵,奋斗精神不止

1935年10月,中国工农红军历经千难万险,怀着将革命进行到底的壮志豪情翻雪山、过草地,完成两万五千里长征的壮举,开启了挽救中华民族危亡的征程。毛泽东回首万里征途,豪情满怀地写下了《清平乐·六盘山》的壮丽诗篇。而由银川艺术剧院创排的《不到长城非好汉》,便以倒叙方式讲述了红军转战大半个中国完成两万五千里长征的壮举。通过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赋予长征精神新的时代价值。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看完这红色文化盛宴,我受到强烈的心灵震荡与精神洗礼。”观众周先生入党不久,深深为长征故事长征精神所感动,表示要从这些红色故事中汲取坚定前行的力量,建设好家乡,也希望每一位受到感染的黄河儿女都能走好新时代长征路,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

4月24日至27日举办的中国(郑州)黄河合唱周,汇聚了来自沿黄九省(区)的72支优秀合唱团、5000多人的合唱阵容。

文化繁荣促进党史教育上台阶

2021中国(郑州)黄河文化月闭幕了,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使改革开放以来取得的文化成果得以全面展示,黄河文化交流互鉴的综合文化平台搭建成功,“联动九省(区)、辐射全国、影响世界”的目标得以实现,达到了让黄河文化“立起来”“活起来”的预期效果,更坚定了黄河儿女共圆中国梦的信心,也一定会促进党史教育活动的深入开展,在郑州国家中心城市建设的征程中写就浓墨重彩的一笔。

在黄河文化月中,我们看到盛况空前的文化繁荣——为期25天的活动中,黄河儿女们相聚“天地之中”郑州,探珍宝、赏艺术、忆始祖、论文明,感受多彩的黄河文化,聆听动人的黄河故事,开展多领域对话,一幅盛况空前的文化繁荣画卷徐徐铺展开来。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1236731 2021-05-10 00:00:00 一 谱写恢宏壮丽的红色乐章KeywordPh——2021中国(郑州)黄河文化月启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