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Y06版:荥阳时报 荥事 上一版3  4下一版
Y06
防范化解灾害风险 筑牢安全发展基础
编者按
技能,让生活更美好
从“脏乱差”到“净齐美”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从“脏乱差”到“净齐美”
汜水镇赵村着力打造美丽乡村示范村

本报讯 顺着省道S314一路进入荥阳市汜水镇赵村,干净整洁的村组道路、潺潺流水的排水沟渠、干净整齐的房前屋后种上了各种绿植,粉白的外墙更是提亮了村庄……

“赵村这段时间大体看上去好像没什么大变化,那是因为赵村干的是里子活儿,而不是面子活儿,他们把最脏、最难的活儿提前干了,为后期的亮化提升扎下坚实基础。” 5月10日,每周一次的党政联席扩大会议暨党史学习、党建观摩会议在汜水镇赵村召开,中层以上领导干部、各村支部书记对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和美丽庭院建设进行观摩时,大家这样点评赵村。

“以前我们村可以说是脏乱差,这次我们村痛下决心,出动钩机、铲车数台,60多个人用7天时间把沟内积存多年的垃圾清除完毕,环境好了,居民们的心情更好了。”参与清淤工作的赵村老周高兴地说。

据了解,赵村2021年2月份被郑州市定为美丽乡村示范村。在经济基础相对薄弱、人居环境相对较差的条件下,赵村不比条件比干劲,不比基础比实际,想方设法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及美丽乡村示范村创建工作。集中清理房前屋后、背街小巷、空心空院、废旧宅基、排水沟等积存的柴垛、木棍、树枝、砖头瓦块、废旧家具等废弃物,新建花园2处,新建文化健身广场1处,安装健身器材8套。

目前,赵村面貌持续好转,村民们讲卫生、比整洁的氛围不断提高,小小的村庄逐渐焕发出靓丽新颜。

“美丽乡村示范村建设工作才刚刚起步,同其他村相比还有一定的差距,我们要以这次观摩为契机,取长补短,突出重点项目、经营特色品牌,按照美丽乡村示范村验收的标准、真抓实干、创新破难,圆满实现美丽乡村示范村建设目标。”赵村党支部书记梅志磊说起赵村今后的发展,思路清晰、干劲十足。

据了解,赵村准备进一步挖掘历史资源,打造村史馆、民宿,充分发挥古民宅、古遗址的历史文化价值,计划建设500平方米的文化游园,使村庄整体建设布局、自然景观和历史文化有机结合,逐步打造成为乡村旅游的目的地。

荥阳时报 王利雅 通讯员 康红文

3上一篇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1237910 2021-05-14 00:00:00 五 从“脏乱差”到“净齐美”KeywordPh汜水镇赵村着力打造美丽乡村示范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