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X07版:新郑时报 城事 上一版3  4下一版
X07
探秘垃圾变废为宝的神奇
科普大篷车开过来了 千万别错过!
新郑11名学生 只为做这件事……
真热闹! 这群“小红帽”点亮具茨山社区
一封家书助情长 优良家风助成长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科普大篷车开过来了 千万别错过!

本报讯 在新郑街头,人们经常能看到一辆白色的科普车出现在城区闹市、学校广场、乡村田野以及农家小院之中,老百姓都亲切地把它叫做“流动科技馆”。2017年11月,在新郑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中国科协配发的科普大篷车落地新郑。几年来,科普大篷车已经成为科普工作的排头兵、风景线,为新郑市科学普及接长了手臂,助推全民科学素质得到了不断提升。

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是全民科学素质提升工作的重点人群之一,新郑市科协积极践行青少年科技教育重任,联合市教育局谋划“科普大篷车”校园巡展活动,并把偏远农村中小学校作为科普重点,给乡村孩子们的心中种下了科学的种子,插上了科技的翅膀。

此外,新郑市科协紧紧围绕“助力精准扶贫、服务乡村振兴”“志愿服务乡村行”等主题,深入走进贫困村,送科技、送服务到田间地头、百姓家门口。同时奔赴现代农业科普园、农村科普示范基地、科普教育基地、乡村科普游园等科普阵地,围绕园区旅游观光、休闲体验、科普教育等开展活动,提高周边村民的科学种田、科技致富、科普惠民意识。

社区居民的科学素质、文明素养是城市文明进步的名片,科普大篷车功不可没。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大篷车”在广泛宣传疫情防控政策、普及疫情防控科学知识、传播正确应对措施、提高人民群众防控意识和能力、增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信心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为增强广大市民对邪教的识别和抵御能力,利用科普大篷车在广场、社区、学校等地开展反邪教警示宣传教育活动,进一步夯实防范抵御邪教的社会基础。

2018年以来,新郑市科协积极参与省科协精心谋划实施的科普大篷车进基层科技志愿服务活动,已先后走进大别山区、伏牛山区、太行山区的14个县、325所乡镇中小学校,60万名山区青少年近距离感受科技魅力、铸就科学梦想。新郑市科协作为“优秀志愿服务项目”先进典型屡次获得省科协表彰。

2021年,新郑市科协科普大篷车已踏上新的征程,“红色百年路·科普沿黄行”——科普大篷车走进濮阳、三门峡科技志愿服务等活动,继续为全民科学素质的提高发光发热。

记者 杨宜锦 新郑时报 朱得元

通讯员 杨春娅 文/图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1244734 2021-06-11 00:00:00 五 科普大篷车开过来了 千万别错过!KeywordP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