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G02版:高新时报 政务 上一版3  4下一版
G02
共同实现区域和企业高质量发展
高新区召开安委会全体(扩大)会议
高新区召开党史学习教育推进会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高新区召开“万人助万企”企业家座谈会
共同实现区域和企业高质量发展

为推进“万人助万企”活动走深走实,了解企业经营情况、解决企业发展难题,8月26日,高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张红军深入辖区企业中远氨纶、中钢集团郑州金属制品研究院进行调研,并在梧桐园区会议室召开“万人助万企”企业家座谈会。

关注企业受灾情况

在中远氨纶公司,张红军参观企业研发中心和生产试验线,对企业的研发实力和创新精神给予肯定,勉励企业加强科研投入,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此后,又在中钢集团郑州金属制品研究院实地查看中钢检测大楼建设项目,关切地询问企业暴雨受灾情况及项目建设进展和困难问题,并现场对企业反馈的问题进行安排部署。

座谈会上,张红军逐一听取河南省煤气(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河南核净洁净技术有限公司、郑州科蒂亚生物技术有限公司等13家企业的暴雨受灾情况、1~8月经营情况、全年经营计划和面临困难问题的汇报,针对企业反映的问题现场进行回应并指出解决办法。针对核净公司、国研环保等企业反映的土地和物理空间问题,张红军向与会企业介绍了高新区目前的产业土地现状和用地政策,表示管委会正在与周边城市积极对接谋划飞地产业园区来解决企业空间不足的现状,并现场征求企业意见。针对核净公司、科蒂亚公司反映的母公司相关重大决策事宜,现场安排投资促进中心拟定计划到企业的股权公司进行拜访。针对埃尔森公司反映的人才招聘问题,从政策适用、协同资源、公租房释放等多方面给予解答,表示管委会正在从盘活安置房、整体租赁等方面着手解决人才住房问题,也会进行问卷调研,希望届时企业能够给予积极回应。

如何实现高质量发展

张红军指出,召开此次座谈会,一是要了解企业发展情况和核心需求。高新区实现了“发展高科技、实现产业化”的第一阶段发展目标,迎来了国务院对于国家高新区“创新驱动发展示范区”“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的最新要求。站在新的起点、新的发展阶段上,如何实现高质量发展是高新区需要认真研究的课题。借助此次活动,要为未来高新区实现高质量的路径和需求提供参考。二是近期受汛情和疫情双重影响,企业生产经营各方面面临挑战,希望通过此次的活动,了解企业目前发展实际需求,尽快协商解决,将影响降到最低。三是对全区的企业和企业家不等不靠、自力更生的精神表示感谢。四是目前高新区正围绕高质量发展进行新一轮的政策体系搭建,解决政策不明晰、不精准、不全面等问题,并将开门纳谏,全面征求企业意见。此外,针对汛情和疫情的各项帮扶政策,高新区将在省市政策基础上,结合辖区企业实际需求出台配套政策。五是希望企业能坚定在高新区持续发展的信心,高新区将和企业并肩作战,共同实现区域和企业的高质量发展。

高新区管委会有关领导王德敏、郑彦松、刘云华,以及投促中心、创新协同中心、梧桐园区运营中心相关负责人等参加调研并座谈。

8月27日,由张红军带队,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王德敏,开放创新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兼办公室主任郑彦松,以及投资促进中心、创新协同中心主要负责人共同参与的“企业服务团”来到枫杨园区,召开座谈会,听取意见、回应诉求、解决问题,用更强的担当、更专的能力、更优的服务助力企业高质量健康发展。

千方百计帮助企业拓市场

带着“千方百计帮助企业拓市场、破瓶颈、解难题”的真挚感情,一行人首先奔赴企业生产经营一线,与企业家心贴心交流,听实话、察实情,真正把企业最盼望、最急于解决的现实问题“捞”出来。在河南宇宙人工晶状体研制有限公司,调研组一行走进企业生产车间观看设备和工艺流程,了解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在郑州宇光复合材料有限公司,面对面听取企业生产、销售等情况,关切询问企业在复工复产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并针对性地给予服务指导。

调研结束后,高新区“万人助万企”企业家座谈会召开。国电投河南新能源有限公司、河南明峰医疗科技有限公司、河南美伦医疗电子股份有限公司、河南远大生物制药有限公司、郑州企鹅粮油机械有限公司、河南信安通信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河南酒便利商业股份有限公司……座谈会企业名单上,来自枫杨园区服务范围内的14家企业在列,范围涵盖工业、服务业、建筑业、贸易业等多个行业。

近两个小时的座谈中,14家企业的“当家人”成了会议的主角。企业家们轮流发言,既有对企业发展的总结,也有对未来的谋篇布局,但重点都是目前企业面临的困难和急需解决的问题。用地供给、人才招引、产业扶持、融资贷款……在认真记录每位企业负责人提出的问题后,张红军不仅当场进行协调,对一些共性问题,还直接提出了解决问题的思路和方向。

现场还发生了一个“小插曲”,在得知参会企业多数为生物医疗中小型企业,对扩大生产用地都有不同程度需求这一共性问题后,会议随即召集了天健湖智联网产业园的相关负责人,对园区正在谋划的生物医药产业园区项目进行介绍,通过活动牵线搭桥,缓解企业在用地方面的困难。

针对企业提出的建议和面临的问题,张红军要求,由园区中心牵头,进一步梳理,一一回应,共性问题共同解决,个性问题个体化商议,针对个别企业的特殊情况,要再深入企业走访,理清楚情况,形成工作台账,对重点企业突出问题要“一企一策、一事一议”,拿出完整解决方案,真正帮到点、扶到位。

记者 孙庆辉 通讯员 冯亚旭 文/图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1260726 2021-09-01 00:00:00 三 共同实现区域和企业高质量发展KeywordPh高新区召开“万人助万企”企业家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