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T108版:共同建郑 风雨同州 上一版3  4下一版
T
“看到迷彩服,我就知道自己得救了”
他用灭火器为乘客砸开生命之窗
邮储银行郑州市分行 助力灾后重建 当好抗疫先锋
沉着应洪涝 抗疫当先锋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他用灭火器为乘客砸开生命之窗

地铁车厢里,水不断涌进来,空气越来越稀薄。危急关头,年逾五旬的他带头操起灭火器,用尽力气朝着车窗砸去,丝丝空气从破裂的窗口渗进车厢,乘客们的呼吸不再那么困难。

郑报全媒体记者

王微晶 李娜

陈凯 刘超峰

7月20日17时左右,雨下得正急。54岁的王彪从郑州人民医院站登上了开往沙口路方向的地铁五号线,经过海滩寺站的时候,他在车厢里偶遇了搭乘同一辆地铁的老朋友高瞻。

正在他俩寒暄的时候,列车突然临时停车。

“没一会儿,车向相反的方向动了一下,但是刚起步就又停了。我还听到咚咚咚的声音,原本以为是车轮颠簸的声音,后来才意识到这是车厢进水的声音。”王彪说。

18时左右,车厢外的水开始一点点在上升,眼看已经超过了窗户。列车长将靠近车头的门手动打开,乘客逐个从车尾挪到列车前段,开始有序疏散。

从脚踝到小腿,从大腿到腰部,从腰部到胸部……车厢里的水持续在升。车厢里的灯也灭了,只剩下应急通道里微弱的光源,空气越来越稀薄了。王彪和高瞻商量:“咱们必须把窗户砸开,车厢里空气恐怕不够了。车厢外,左侧的水已经快漫过车窗了,右侧还不高,那就砸右侧车窗吧。”

“一下、两下、三下……”空气稀薄,把双层列车玻璃砸碎让王彪气喘吁吁。心脏里有好几个支架的高瞻不能做剧烈运动,便在一旁维持秩序,安排年轻人接过灭火器继续砸……

终于,玻璃碎了,空气对流了,车厢里逼仄而压抑的窒息感终于逐渐消失了。“这是我们这一车厢人的生命之窗啊。”被救援之后,车厢里的乘客这么说。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1260877 2021-09-01 00:00:00 三 他用灭火器为乘客砸开生命之窗KeywordP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