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T112版:共同建郑 风雨同州 上一版3  4下一版
T
危难时刻 他们用行动铸就不凡
地铁站成了临时急救室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危难时刻 他们用行动铸就不凡
杨俊魁游向被困车辆(视频截图)
杨俊魁

暴雨中,刚刚脱险的他们,毅然选择了逆行,转身去抢救其他被困人员。隧道里,网约车司机不顾自身安危,水中往返救起5人;地铁站,医院的试工小伙跪地为溺水乘客做心肺复苏,6小时抢救十几名乘客。他们是挺身而出的平凡人,尽自己最大的能力去守护生命。为我们身边的英雄点赞!

网约车司机隧道里勇救5人

7月20日下午4时许,网约车司机杨俊魁驾车行驶到京广隧道,所有车都停了下来。雨越下越大,几乎看不见路。5时左右,水开始由南往北冲,很快从20厘米涨到30厘米。杨俊魁觉得不妙,赶紧下了车。

下车后,杨俊魁拍了拍后面几辆车的车门,说:“快下车,拿好雨伞。”

后面车上的人听到险情,都已经下车。前面车上的人想下来时,门已经打不开,好多人从玻璃窗跳了出来。

杨俊魁第一次救的人,是一对50多岁的夫妇,他们刚刚从玻璃窗跳出来。老太太个子比较低,水已经没到了脖子,杨俊魁和另外两个人下了水,先把夫妇两个救了上来。

杨俊魁身高一米七九,在水里,他只能勉强双脚着地,他预测水深已经到了一米五。

水越来越大,众人开始一起往外走。杨俊魁突然看见有两男三女坐在车顶上,他的第一反应是,这几个人肯定不会游泳。一起救人的两个人表示不会游泳,杨俊魁说,你们先拉着老人往岸上走。说完他把领带解开,又一次进入水中。

游到时,车上有3个女人,杨俊魁猜想两个男人已经自救了。他先抓住一名女子,让她拉住车门,再把另外一个老太太托举上车顶。一转头,看见黑车旁边还有一个女子在挣扎,“我不过去,大概十几秒她就要沉下去”。

杨俊魁游过去拉起女子,让她先拉着车门。“我自己救不了3个人,她们拉着车门,起码半分钟、一分钟不会沉底,我让她们先自救,一会儿肯定会有人和我一样跳下来。”

等了两分钟,杨俊魁发现没有人再跳下来。

他没办法,只能先向老太太游去。老太太哭喊着:“俺闺女,俺闺女……”

杨俊魁说:“你别哭,我先救你。”他用右手架起老太太,左手划水向前走去。大概游了一分钟,两人到岸边,杨俊魁让老太太抓住隧道边上的一个管道。他觉得自己体力不支,但想到还有多人被困,他短暂休息后,转身又进入水中。

这时有两个人又跳了下来,拉着救生圈,已经救起了车旁拉着把手的女子。

此时距离杨俊魁将老夫妇从水中拉出刚刚过去15分钟。15分钟里,水量一直在增高,不断有车辆漂向隧道。

救助完第五个人时,体力透支的杨俊魁被人拽上了岸。

正观新闻记者

逯仲胜 李冰洁

见习记者 王笑迪 文/图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1260881 2021-09-01 00:00:00 三 危难时刻 他们用行动铸就不凡KeywordP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