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D05版:登封时报 最美教师 上一版3  4下一版
D05
登封最美教师展播
平凡中孕育伟大 平凡中执着追求
孜孜不倦学习 脚踏实地工作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平凡中孕育伟大 平凡中执着追求
登封市直属第三初级中学 弋月丽

教师身上被赋予很多耀眼的光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太阳底下最光辉的职业”。作为一名教师,在领受这些美丽光环的同时,我也有过心酸、有过彷徨,但更多的是感动。感动之余更明白:作为一名普通的中学教师,教育战线上的普通一员,只有甘受平凡、恪尽职守,努力适应时代,才能为光环增辉添彩。

自走上三尺讲台,25年来我一直把“关心学生、热爱学生,做学生的知心人”作为教学生涯的行动指南。每当接手一个新的班级,面对不同的学生,我都会努力寻找他们身上的闪光点。不偏爱,不歧视任何学生,关心、关爱每一个孩子,让每一个孩子都能健康快乐地成长,让每一个孩子都能在课堂上展示自我,找到自信。

参加工作不久,校领导一句颇有深意的话让我牢记心头。这位领导说:有的教师教了30年书,只相当于教了一年书,因为他们只教了一年书而重复了29次。这句话使我警醒,这是一个需要开拓,充满生机的时代,创新成为时代的主流、教育的主导。现在的孩子可以用“一花一世界,一叶一菩提”来形容。每一个孩子就是一个完美世界,用千篇一律、简单粗暴的方法,工作只能被动挨打。只有跟随时代与时俱进,跟上孩子们成长的脚步,才能做孩子们的明灯。于是,我在教育教学工作中发挥数学教学的特点大胆创新。

首先推出“我的课堂我做主”,以此来调动学生学习数学的积极性。有一部分学习积极主动的学生,带出大批学生学习热情。

其次,课前推出“课前五分钟世界之窗”。每节课上课前五分钟交给学生,作为一扇看世界的窗口。有学生分组轮流发言介绍。学生自己选主题:人文的、科学的、教育的……可以是一个主题,也可以是一个系列,最后还要有精彩的点评。让学生放眼看世界,才能志存高远。

最后建立我们的“班级银行”。无论哪个孩子,只要他有点滴进步,都存入我们的“班级银行”,每一笔“财富”都代表了一种不断进取的信念,都给了学生一次体验成功的机会。这项活动深深吸引着学生,为能成为最好的自己而努力着。

在教学工作中,我做到认真充分备课,认真批改作业,让学生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对后进生,悉心辅导,经常面批作业,找出他们知识的薄弱环节,及时进行补漏。同时,班级结成互帮互学小组,让学生相互促进、共同提高。

教育家陶行知先生曾说:“你的教鞭下有瓦特,你的冷眼里有牛顿,你的讥笑中有爱迪生。”为了祖国的未来花朵,我将满腔的爱尽情地赋予了我的学生。自教上数学,每天早晨一到校就扎进教室里,几乎很少上办公室。课上向他们传授知识,课下与他们促膝谈心,尽量缩短与学生的距离,找出与他们的差距。我始终相信,每个孩子的心灵都是一颗纯净的种子,都会在教师爱的沐浴下长成参天大树;每一双稚嫩的脚步都会在教师爱的牵引下变成我们民族巨龙的鳞爪。在我的心中,每个学生都是一颗闪亮的星星,他们都有自己的闪光点。只要充分发挥他们的闪光点,我相信这群孩子终有一天会星光灿烂。

工作中我没有轰轰烈烈的先进事迹,也没有催人泪下的动人故事。我只是以平常心做着平常事,犹如大路边一株清雅百合的存在,不为取悦偶然路过的行人,只为那一张张充满天真稚气的笑脸。看着他们的成长变化,看着他们变得懂事,那是一种特有的人生享受。为了他们,我在这条道路上践行着曾经的誓言。

有耕耘就有收获,有付出就有所得。一分春华,一分秋实。在教书育人的道路上,付出的是汗水,收获的却是一份沉甸甸的果实。我是平凡的,但愿在平凡中孕育伟大,在平凡中执着追求。

我爱教学,因为它让我有了追求与梦想!我爱学生,因为他们给我带来了酸甜苦辣与最纯真的爱!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1268357 2021-10-14 00:00:00 四 平凡中孕育伟大 平凡中执着追求KeywordPh登封市直属第三初级中学 弋月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