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D05版:登封时报 最美教师 上一版3  4下一版
D05
登封最美教师展播
平凡中孕育伟大 平凡中执着追求
孜孜不倦学习 脚踏实地工作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孜孜不倦学习 脚踏实地工作
东华镇第一初级中学 李瑞娟

2010年8月,我怀揣着一颗好奇又激动的心情到了一个叫库庄的小山村任教。在校长热情的带领下,我到了东华镇第二初级中学。偌大的校园,三层高的教学楼映入眼帘,掉漆的墙皮,破旧的门窗在苍翠松柏的映衬下显得很有历史感。校长带我来到了住室,当我看到铺满窗户的爬山虎时,我感觉也挺美的,就它了。校长说:“我们学校很缺老师,尤其是缺物理老师,你大学刚毕业,教物理对你来说不难。”我瞬间感觉满腔的热情无处释放,就这样我成了物理老师。物理对我来说就是一个挑战,没有把握的挑战,我压力很大。

责任是一种执着。我深切地体会到有多少准备就会有多大的自信。我每天几乎全部的精力都用在备课上,不停地请教老教师问题。为了有更多的备课时间,我一星期都住在学校,没有课的时间几乎都用来备课。星期天回家也带着物理课本和教参,备课、做题、听网课。

执着是一份信念。教书育人,为人师表是我的信念。作为教师如果没有扎实的教学技能,空有一腔热情是没法完成教书育人这一使命的。我们乡镇学校之间会在一学期中进行一到两次的听课交流,那时我知道了什么叫做导学案,明白了导学的作用。我突然觉得我的教学空间好小啊,要想学的更多就得走出去多听课,借鉴别人的优点来补充自己的缺点,多进行经验交流。我有一个大胆的想法并付诸了行动,去其他学校听物理课,不管它是不是组织教研活动,我有时间就去。慢慢的,我认识了很多物理老师,他们热情好客。我的听课记录本厚了起来,想法也多了起来。我明白了课堂要紧跟学生实际,关注学生的主体作用,学生的体验过程,知识的建构过程,如何处理课堂的生成问题等。我的课堂也慢慢地生动了起来,从学生眼睛里我能感受到不一样的眼神。那是一种服和敬的感觉,教师的幸福莫过于得到学生的赞许和上好一节身心舒爽的好课。要得到学生的尊敬和爱,就得不断地学习,不断地教研、磨课、研课,所以十年如一日,虽然每年教授的知识没有变,但我的教学经验却不断地积累。

感人心者,莫先于情,关爱学生是师德的灵魂。每个学生都是一个世界,需要无限的爱心、耐心,更需要有如针般的细心,才能创造出让学生茁壮成长的良好环境。多年来,我一直深爱着我的学生,让学生在我的关怀下成长,从爱中汲取精神的营养,从爱中得到满足和教育。所谓的“坏孩子”的变化就是对我教育工作的最大肯定。我想:一定要挖掘学生内在的潜力,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付出的是爱,收获的是更多的爱。毕业季,我最喜欢看学生给我的留言,调皮的话、充满感谢的话、不舍的话,还有那些平时他们不敢说的话。“老师你怎么就像我妈一样啰嗦,嗨,再见!”“很荣幸成为你的课代表,这一年起起落落也走到了终点,我遵守您的教诲,改掉了拖拉的毛病,感谢您的栽培。”“物理这一让我头疼的科目,在你的关心教导下有了极大提高,嘻嘻,谢了。”“感谢你一直以来的关照,很喜欢你的课堂的幽默氛围。”

我想是这三尺讲台给了我那么多的心动和灵感,赋予我人生那么多的提示和意义,感受到了那么多自我升华的愉悦。不管今后的人生路上命运和机遇给我多少偏爱与赏赐,我都会永远珍视当初无悔的选择。这里,才是我心灵的归宿和永远的依托。

3上一篇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1268365 2021-10-14 00:00:00 四 孜孜不倦学习 脚踏实地工作KeywordPh东华镇第一初级中学 李瑞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