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D06版:登封时报 名师讲堂 上一版3  4下一版
D06
“名师讲堂”持续开播 为登封美好教育再出发
数学阅读促进学生发展
快乐有效合作 共同享受成功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快乐有效合作 共同享受成功
卢店镇中心小学东校区教师 冯益淼

实施高效课堂教学模式,是把传统的教案改为导学案,用导学案引导学生自主学习。教师只根据内容设计问题,有序引导学生有效学习,让课堂活起来、学生动起来、效果好起来,学生的主体作用充分发挥出来。“导学案”的导学功能一般以问题为载体,有效地指导学生进行自主学习,达到学案导学“先学后教、以教导学、以学促教”的目的。

“学案导学”教学法是一种新型的教学模式,它旨在通过学生自主学习、自主探究,培养学生的自学能力,提高教学效果。

活动问题设计重在“导”

首先,问题的设计要有较强的针对性,针对教材的难点、疑点给出恰当的学习提示。其次,问题的设计要有层次性。教师应根据学生对问题的认识逐步加深,使学生认识到要解决教师设计的问题不看书不行,看书不详细也不行,只看书不思考不行,思考不透彻也不行。在这样的学案引导下,学生不仅要查找资料、自学课本、尝试记忆,还要学以致用,既锻炼了学生的阅读能力、记忆能力、应用能力,综合能力也得到了培养。

活动问题设计重在“细节”

导学案还要重视向细节要质量。例如,我在教学《稍复杂的求一个数的几分之几是多少的应用题》一课时,我首先确定本课的重点与难点是正确分析关键句子,从中找出单位“1”和比较量。针对本节课的重难点,在导学案上,我是这样设计的:我先让学生从中找出关键句子“婴儿每分钟心跳的次数比青少年多4/5”,你是怎样理解这句话的?这句话表示谁占谁的几分之几?本节课中最关键的,最不容易理解地方就这样一带而过。

检测问题设计胜在“导”

让学生在课堂上完成作业或进行自我检测成为可能,那如何精选练习也就成了学案中值得推敲的一项内容。我们在实践中也发现,由于使用了学案,很多学生已将课堂所学提前消化,基本练习对他们已没有了挑战性。为此,我们采用了分档练习的方式。在练习或自我检测中分A、B、C档,C档为基础训练题,B档为综合练习题,A档为拓展练习题,满足不同层次学生的学习需求,做到基本能保证,优生能提高。实行分层训练,这样有利于巩固课堂教学效果,让不同层次的学生在原有水平上得到不同程度的收获和提高,也使每个学生都能体验到成功,增强学习自信心。

在课堂上,一些学困生会出现一些问题。可他们存在的问题在我们看来也许并不是问题,可能并不会作为重点在课堂上进行讲解,这样一些后进生的问题越积越多,小问题得不到解决也就演变成了大问题,致使他们与其他同学的差距越来越大,从而对学习失去了信心。从另外一个角度讲,即使我们发现了后进生的问题,但他们的问题可能只是一些粗心或者基础不扎实的问题,如果这些小的问题也一一拿出来在课堂上讲解,那课堂效率也会大大降低。利用“导学案教学”很有效地解决了这样的问题。在实践导学案教学过程中,我利用“兵教兵、兵练兵”达到了很好的教学效果。课堂上由于学生人数较多,无法一一照顾到,这样二人小组中的组长就能很好地发挥其作用,组长及时检查组员的学习情况,及时地发现组员问题并帮助其改正、讲解。同时,在讲解的过程中,组长的思路更清晰,语言表达能力会更强。逐渐会养成细致、严谨的良好学习习惯。组员在自学过程中遇到困难,也可及时请教组长。

3上一篇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1268360 2021-10-14 00:00:00 四 快乐有效合作 共同享受成功KeywordPh卢店镇中心小学东校区教师 冯益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