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A08版:郑运动 上一版3  4下一版
留给国足的时间又不多了?
AA08
足协杯首轮 嵩山龙门5∶1大胜晋级
归化的意义
110名基层篮球教练 齐聚开封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记者视线
归化的意义

应该不会有很多人寄望中国队能从沙特的魔鬼主场全身而退,同样,也应该不会有太多人想到,13日凌晨的这场比赛中国队会打出这样的内容。尽管输球了,但悬念仍持续到了最后。所以比遗憾的结果更遗憾的是:我们原来是有机会的啊!

阿兰和洛国富的表现注定会引爆那个话题:归化球员应该怎样使用?两人联袂登场仅仅30秒钟就扳回一球,让原本看上去绝望的形势瞬间变得光明。不仅如此,更重要的是他们带动了全队,比起来上半场,追回一球后的中国队显然更从容,也更有章法,有了“判若两队”的表现。这个时候,所有人就一定会想:为什么不给他们更多时间呢?

从40强赛走到现在,阿兰和洛国富不仅极难首发,甚至连替补出场的时间都是寥寥——现在一场比赛的换人名额可是5个。牵涉到归化球员,问题就显得比较复杂,各方争吵不下。从球迷情感到技战术作用,各有各的理,而且谁都理由充分。

但不妨回归到问题的根本,付出了那么大代价归化这几名球员的初衷是什么?不就是因为他们的实力比国内球员更胜一筹。那么既然这样,为什么又不放手使用呢?即便是考虑到攻守平衡,几名攻击型球员不能同时首发,那么更多的替补机会总该是要给的吧?在落后情况下,难道更换进攻球员不是更直接有效的办法吗?

热热闹闹的争论其实早让李铁陷入一种微妙的尴尬:如果继续无视阿兰、洛国富的存在,人们会说,为什么放着好球员不用?而如果用了,并且效果奇佳,那人们更会说,看,为什么不早点儿用?——这场比赛就是这样。从这个角度讲,还应该为李铁敢于在关键时刻的“自我否定”点个赞,毕竟对沙特一战,更清晰地暴露了国足的问题,也让人更清晰地看到一条解决问题的路径。在积分榜上的位置足够落后,但也没有理由放弃,而如果能更多复制出“打沙特的下半场”,至少不会那么狼狈。

“唯状态论”是很多主教练挂在嘴上的日常,但真正实施起来却往往不是那么纯粹。有关归化球员“使用规则”的猜测,已经持续了很长时间。对于这些,当然可以用一句“团结是铁”来简单回应,外界可能永远也不会知道真实情况,但体现球场上的反差却是活生生的事实,由不得人不去质疑。

有一句话说得好,无论是本土球员还是归化球员,他们都是中国国家队的一员。决定他们是否应该出场的只能是能力、经验和状态,而不是身份。12强赛这样生死攸关的激烈缠斗,本不允许掺杂太多的成分,它需要的是更纯粹的足球。

能不能踢一种“更纯粹”的足球,可能不会影响12强的最终结局,但关乎未来。

郑报全媒体记者 郭韬略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1268419 2021-10-14 00:00:00 四 归化的意义KeywordPh■记者视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