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创响中国 出彩中原龙子湖 上一版3  4下一版
A04
建言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
“隐身”天线可折叠在高山峡谷、戈壁荒漠也信号满满
汇聚众智为创业者支招
427个项目角逐,创新创业大奖出炉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黑科技照亮生活
“隐身”天线可折叠在高山峡谷、戈壁荒漠也信号满满
天线藏在车顶的黑盒子里

在浩瀚的海洋上也能上网追剧、看直播,在空无人烟的沙漠里手机信号也能满格,无人驾驶汽车更安全更智能……这些愿景在不久的将来都能成为现实。昨日,作为2021年全国“双创”活动周系统活动之一,黑科技产品继续发布:新型超薄动中通天线和智能光学雷达。

郑报全媒体记者 张倩 文/图

“线”达天下 沟通无碍

针对“天线”的概念,很多人并不陌生。之前看电视、听广播都需要天线连接。然而,随着科技越来越发达,天线也开始“隐藏”得越来越深,“藏”到了人们不容易看到的地方。

22日,在“黑科技发布展厅”,一辆黑色汽车车顶上装载着一个长184厘米、宽105厘米、高11厘米的黑色“盒子”,“盒子”里就是新型超薄动中通天线。别看新型超薄动中通天线盒子不大,作用却不小。

“当发生地震、洪水等灾害,地面通信信号中断时,这款新型超薄天线就可以和卫星实时通信。”郑州信大先进技术研究院发布人王富强介绍,新型超薄动中通天线在新一代卫星通信、应急指挥等领域得到了实际应用。

新型超薄动中通天线体积小,可根据空间布局不同进行任意折叠,可以在高山峡谷、戈壁荒漠、应急指挥、抗洪抢险、重大活动保障、安全保密通信等领域应用。

新型超薄动中通天线不仅实现了在高速运动过程中高效传输、稳定通信等功能,还可以根据不同载体、不同频率、不同应用模式实现定制化设计和共形安装,具有波束扫描灵活、超低轮廓、高频谱利用率、低功耗等显著特点。王富强说,随着新型超薄动中通天线的普及应用更加广泛,未来,人们在飞机、轮船、高铁、高速公路上保持通信顺畅将不再是梦想。

智能“光电” 感知未来

作为目前无人驾驶技术上最为核心的零部件,光学雷达是难以跳开的一个元器件。22日,在黑科技发布展厅,深圳矽赫科技有限公司的发布人洪宝璇围绕智能光电产业做黑科技发布。

智能光电产业是我国提升科技创新能力,由传统工业制造转型智能制造的关键产业方向。智能光电目前在智慧交通、精密工业、智慧安防等领域广泛应用。

“传统安防设备无法识别爆炸物、毒品等,辐射强,需要人为辅助,功能单一、效率不高。而智能光电系统对爆炸物、毒品等检测十分灵敏,零电离、零辐射,多功能一体化,可实现无人值守。”洪宝璇举例说明,智能光电系统在安防方面的应用,安检效率提高了5至10倍,目前在机场、高铁站、汽车站、地铁等领域应用广泛。

在智慧交通方面,光学雷达已在交通枢纽、公共交通、辅助驾驶、无人驾驶、自动导引运输车、无人机辅助等场景广泛应用。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1270645 2021-10-23 00:00:00 六 “隐身”天线可折叠在高山峡谷、戈壁荒漠也信号满满KeywordPh黑科技照亮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