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C03版:金水时报 关注 上一版3  4下一版
关注
“飞机楼”缓缓“降落”在花园路边
居民当“设计师” 改造黄河路35号院
金水区再次上榜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飞机楼”缓缓“降落”在花园路边

仿古青砖、圆形铜钱……花枝丛中,“飞机楼”凝固着历史,尘封一段记忆,诉说着一个甲子的旧时光。夜幕下,光影交错间,“飞机楼”是花园路惊艳一景,寂静无声,又满怀沧桑。

城市道路改造提升,设计先进理念时尚的新式建筑展现出一日千里的经济发展,附有历史刻度的旧式建筑则默默告诉你,金水城区的文脉赓续传承不曾停歇。

记者 王翠 通讯员 常程 李贞 文/图

“修旧如故”保留历史印记

“飞机楼”位于花园路16号,是原中国人民银行河南省分行办公旧址,始建于1954年10月,是省会迁郑后由苏联专家设计,融合中苏两种建筑艺术的办公用房。

楼体坐东朝西,总面积4500平方米,主楼4层,配楼3层,左右对称设计,两侧及后面的楼房俯视时呈“士”字形,“机头”“机舱”“机翼”和“机尾”一应俱全,与飞机非常相似,故称“飞机楼”。

该建筑孕育了河南早期的金融业,包含了省银监会、省财政厅、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行、农业银行、工商银行、建设银行在内的所有重要机构,可以称为河南金融历史文化的发源地,见证了河南金融业的发展历程。

修缮后的建筑群中,铜钱样式的地砖、喷泉水口、花砖随处可见。

2011年,“飞机楼”入选郑州市中心城区优秀近现代建筑,在全国第三次文物普查中,入选不可移动文物名录。

历经多年,“飞机楼”因私搭乱建、商户私自破墙造门、环境等因素影响,整体风貌受到一定程度破坏,内部大量木质结构已经开始腐朽。

2021年,金水区委、区政府对花园路道路综合改造提升工作中,按照“修旧如故”的原则,对该建筑立面、门窗等部位进行了抢救性修缮,重现了该建筑的历史风貌,传承保护了近现代重要史迹及代表性建筑。

本次改造主要以抢救性修缮保护为主,采用仿古材质进行改造,增设休闲游憩设施,打造成集休闲科普于一体的郑州金融文化地标建筑。

营造高品质商业步行街

“飞机楼”的改造,是金水区城市道路综合改造的街头一隅。

作为实现“两率先一争当”、打造高品质现代化城区的重大基础工程,金水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落实“两优先、两分离、两贯通、一增加”的建设理念,高位推进、深耕精作,于2021年5月份启动“一环十横十纵”花园路(贾鲁河—城北路,11.2公里)道路改造提升,目前已经全部完工。

花园路改造主旨是强基提质增亮点,商业大道活力显。改造内容包括市政道路、景观绿化、建筑立面等项目,通过拆除违建、迁移电箱、退界围墙、路口渠化等多重手段,将两侧闭塞、拥堵的人行道空间进行梳理贯通,营造高品质商业步行街;利用有限空间见缝插绿,路口增设街角绿地,更换花箱护栏。

改造后,花园路增设街头公园绿地10余处,增加绿地面积9.27万平方米,增设非机动车停车位300余个,安装非机动车充电桩150余个,建设公交港湾15个,增设空调罩876个,安装阻车桩674个。

村民变市民、郊区变城区

如今的三全路,人车各行其道,门店门头统一规整,中分带、侧分带绿化美化街景,行人过马路时中分带还配套了警示灯。

三全路的改造,带动提升基础设施和周边配套全面升级,实现从“村民变市民、郊区变城区”的跨越。

与此同时,三全路改造后,有集便民服务中心、图书馆、档案馆、体育馆、文化馆、科技馆的金水区市民公共文化服务活动中心,有集生态、休闲、健身、娱乐为一体的市民文化公园。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1286455 2021-12-31 00:00:00 五 “飞机楼”缓缓“降落”在花园路边KeywordP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