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战疫郑行动 上一版3  4下一版
A06
战“疫”进行中,打官司怎么办?
寒夜执勤人员跺脚取暖 送姜茶女孩瞬间泪目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战“疫”进行中,打官司怎么办?
云上调解、跨域立案……线下暂停,诉讼服务一直“在线”
法院工作人员正在进行“云上调解”

因疫情防控需要,1月10日起,郑州市中院等基层法院陆续发出通告,暂停线下诉讼、信访活动。那么,有案子怎么办?昨天,记者从郑州市多家法院获悉,虽然疫情防控对线下诉讼活动造成了不便,但各家法院的诉前调解、立案、审判、执行等工作一直“在线”。

郑报全媒体记者 鲁燕

通讯员 徐晓艳

闫晗 穆童 文/图

■答案一

云上调解 6万多元借款案成功化解

2019年1月20日,谭某向马某借款,马某陆续向谭某出借67033元,谭某承诺于2021年10月30日还款,但借款期满后并未还款。之后,谭某于2021年11月5日再次立下借条,2021年11月19日又写下保证书,承诺于2021年11月25日归还,但到期后仍未还款。马某多次向谭某主张还款,谭某都以各种理由拖延和搪塞,马某起诉至法院。

疫情开始后,马某与谭某无法到庭进行调解。为此,调解员陈廷英在与当事人多次沟通后,利用法院调解平台进行“云上调解”。在调解员的主持下通过视频所有环节有序进行,调解笔录和音视频同步保存。最终,谭某同意1月20日前付清借款67033元,并通过线上方式签订调解协议。调解过程实现全程“零”接触。

■答案二

跨域立案 千里之外实现14分钟立案

近日,某建设股份有限公司的法定代表人许某来到中牟法院立案庭递交起诉材料,要求被告中铁某集团路桥工程有限公司支付所欠货款41万余元。经审核,该案的管辖法院为西安市雁塔区法院。恰逢西安疫情,许某来到了中牟法院,向工作人员说明情况。

法院工作人员将这起买卖合同纠纷案件材料提交到西安市雁塔区法院,仅用14分钟就完成跨域立案。

■答案三

执行“线上+线下” 火速拿到1.3万余元工资

2021年2月,小李因河南某装饰设计工程有限公司拖欠工资申请离职,随后为了讨回工资,小李申请了劳动仲裁。2021年6月,仲裁裁决设计公司向小李支付拖欠工资等各项损失共计1.3万余元。设计公司对仲裁结果不服,向法院提起诉讼,要求撤销仲裁结果。法院经审理后裁定驳回了设计公司的起诉。然而,这一系列的操作并没有让小李顺利拿到工资,无奈之下,小李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执行案件立案后,赶上郑州疫情,郑州市中原区法院执行员胡桐第一时间通过线上送达了执行通知书等法律文书。通过电话与设计公司的负责人进行沟通,经过再次确认数额后,设计公司当场转账支付1.3万余元。

■答案四

暂停线下诉讼活动 诉讼服务一直“在线”

疫情防控期间,当事人可通过河南法院诉讼服务网、移动微法院(微信小程序)、人民法院调解平台、律师服务平台、12368诉讼服务平台或者邮寄等方式,办理立案、提交诉讼材料、参加网上庭审、案件查询、法律咨询、反映信访诉求等事项。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1288691 2022-01-14 00:00:00 五 战“疫”进行中,打官司怎么办?KeywordPh云上调解、跨域立案……线下暂停,诉讼服务一直“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