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Z08版:中牟时报 人物 上一版3
Z08
王伟立:一名公安副局长的护校情怀
李子晗:志愿者日记讲述抗疫故事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王伟立:一名公安副局长的护校情怀

“感谢你们培养了一位好警察,他用‘人民警察为人民,人民警察爱人民’的服务精神,感动着我们建设路小学的每一位师生。”近日,中牟县建设路小学校长刘伟在给中牟县公安局党委的感谢信中写道。刘伟和老师们交口称赞的就是中牟县公安局副局长王伟立。记者 张朝晖

中牟时报 李淑娟 梁姗

通讯员 袁云亮 王丹青 文/图

解决“老大难” 线杆“穿新衣”

“看,咱学校门口的电线杆都穿上了‘新衣服’呢!”中牟县建设路小学的孩子们放学后,排着整齐的路队走出校门。突然一个稚嫩的声音像发现“新大陆”一般,在路队中悄悄传递。孩子们口中的“新衣服”,就是学校大门两侧的电线杆底部一米左右,都加上了黑黄相间的防撞绝缘保护层,远远望去特别醒目,真的像穿了一件件“新衣服”。

2021年9月22日,中牟县公安局副局长王伟立在例行县城学校周边环境安全检查中发现,中牟县老县城建设路小学大门两侧的电线杆有6根都矗立在人行道上,并且还有一道斜拉线正好埋在人行道中间,另外一道斜拉线横穿人行道约一米高,安装在线杆上的变压器和电表箱离地面较低,孩子们触手可及。“这可是孩子们每天上学放学的必经之路啊,他们正是活泼好动的年龄,有意无意就会去触摸电线杆,搞不好一不小心会被那些斜拉线给绊倒。”王伟立看到眼里记在心上,他当即协调电力部门现场办公,寻求解决办法。经过一番勘察研判,在电力部门工作人员的通力配合下,现场拿出解决方案,用最快的速度把斜拉线转移到合适的位置,变压器和电表箱抬高半米,同时给学校大门两侧电线杆都安装了防撞防漏电保护装置。“多少年的‘老大难’问题给解决了,这可是彻底消除了我们学校师生的一大安全隐患啊!”建设路小学副校长帅锐由衷地感叹。

为孩子让道 老报亭南移

建设路小学所处的荟萃路是一条次干道,出校门向东大概100米,在学校同侧的荟萃路与南北主干道建设路交叉口的人行道上,坐落着一座墨绿色的报亭。这座具有时代意义的报亭有一些年头了,坐落的位置非常显眼,正好占据了孩子们从人行道到主干道的重要等待区。每到放学时间,接孩子的家长和等家长的孩子拥堵不堪,十分混乱,有的孩子甚至会跑到快车道边缘等待家长,存在安全隐患。学校负责人屡次和有关部门协商未果。王伟立得知这一情况后,主动到现场进行协调沟通,开报亭的老人主动把报亭向南移动了10多米,空出来一个足以让孩子们路队解散后的等待区。“人行道路口瞬间敞亮了,我们来接孩子的时候,心情也变得敞亮了。”家长们开心地说。

舒缓道路拥堵 延长绿灯配时

“红灯停,绿灯行,黄灯还要等一等。”这是每个孩子都耳熟能详的交通规则。在建设路小学东侧路口的红绿灯,由于是次干道,配时较短,每到上学放学期间,等待一个红绿灯,往往会造成数百米的拥堵,过往路人及附近居民都苦不堪言。孩子们幼小的身影夹杂在拥挤的人流车流中,看着就让人提心吊胆。“说实话,我们和王局长反映这个事情的时候,心里是忐忑的,觉得这样的小事,不知道王局长会不会管,谁知他很快就落实解决了。”刘伟回想起当时的情景还略显激动。

接到建设路小学关于上下学高峰期学校路段拥堵问题的反映后,王伟立立刻带着交警指挥大厅工作人员现场调研,实地检测人流车流量后,根据实际情况,在上下学高峰时段,适当延长了绿灯配时10秒,很大限度缓解了该时间段的交通压力。路不堵了,看到孩子们能够安全过马路,老师们悬着的心也落地了。

多少“棘手事” 落地有回声

随着一件件“棘手事”得到有效解决,建设路小学周边环境大大改观,安全隐患急剧减少,给全体师生营造了安全舒适的社会氛围。“王局长给我们学校专门建的有群,只要学校遇到需要帮助的问题,发到群里,他看到后事事有回应、件件有落实。”学校德育负责人王丹青指着微信群说,“王局长每天还会往群里发一些做人做事的道理,激励我们弘扬社会正能量。这一件件看似不起眼的小事,却温暖着建设路小学全体师生的心。”

“与其事后补救,不如防患于未然,提前把问题消灭在萌芽状态。”王伟立说得很实在,做得也很实在。他忠实履行着一名人民警察的责任和使命,守护着一方百姓的平安。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1290226 2022-01-21 00:00:00 五 王伟立:一名公安副局长的护校情怀KeywordP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