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A03版: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上一版3  4下一版
市委常委会 召开会议
践行“三个转变” 做全球掘进机市场领军者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践行“三个转变” 做全球掘进机市场领军者
由中铁装备集团参与研制的“南宁一号”TBM下线

2014年5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中铁装备时,作出了“推动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转变、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的重要指示。8年来,中铁装备一系列创新产品不断问世,不断刷新自己创造的一项项纪录,以实际行动践行了总书记“三个转变”的重要指示,推动了我国工程建设乃至世界工程建设领域的重大变革,成为中国装备制造业“走出去”最为闪亮的创新名片之一。

郑报全媒体记者 徐刚领 文/图

5月10日被设立为

“中国品牌日”

隧道掘进机(盾构/TBM)可穿山越海,是集机械、电气、液压、传感、信息、力学、导向等技术于一体的高端装备,被誉为“工程机械之王”,是衡量一个国家装备制造业水平的重大关键装备。20年前,我国铁路、公路、水利、城市地铁、海底隧道等大量基础设施的建设迎来大发展时期,对盾构机的需求占到了全球60%以上,而由于不掌握核心技术,我国盾构/TBM长期依赖进口,严重制约了我国地下空间开发进程。此时,自主研发国产盾构机成为摆在中国面前的唯一出路。

2008年,中铁一号下线之后,中国盾构机开始迅速占领国内市场,国外盾构机被迫降价30%以上。作为中国隧道掘进机产业的领头羊,中铁装备以关键共性技术、前沿引领技术、颠覆性技术创新为突破口,敢于走前人没走过的路,努力实现关键核心技术自主可控,把创新主动权、发展主动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中铁装备专业从事隧道及地下工程装备研发制造与服务,是我国起步最早、拥有专利技术和标准最多、产品门类最全、市场占有率最高的盾构领军企业。2014年5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铁装备视察时,作出了“三个转变”重要指示,为我国制造业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由此每年的5月10日被设立为“中国品牌日”。

一批里程碑式产品项目落地

8年来,中铁装备始终牢记总书记嘱托,持续加强关键技术攻关,抢占技术制高点,推动了一批开创性、奠基性、里程碑式的产品和项目落地。与总书记视察时相比,企业综合实力显著增强,2014年到2022年,新签合同额、新签订单数、盾构产量分别增长了5倍、3.8倍、5.3倍,产销量连续10年国内第一,连续5年世界第一,基本实现了各应用领域的“全覆盖”。

“我们一直要求走出去,贴近现场,贴近市场。以客户为中心,以需求为导向,构建精准研发管理体系。图纸在山上画,代码在山上编。”中铁装备科技创新管理部副部长郑永光说,经过多年的发展,营销团队与技术团队相融合,现在盾构的设计周期与制造调期都大大缩短了。

“我们的经验是坚定不移自主创新。”郑永光认为,企业发展,资金、人才、平台这三驾马车,缺一不可。他介绍说,在技术创新方面,中铁装备持续加大研发投入力度,年平均研发经费投入占比达8%;加快布局基础应用技术,搭建了“智能技术、新材料技术、流体科学、结构优化、未来开挖技术”“五大平台”;积极与国家攻关计划对接,联合产业上下游、产学研力量开展协同攻关,大力开展联合创新,破解“卡脖子”难题,初步实现了关键核心技术自主可控。公司先后突破了TBM超前地质探测、超大直径泥水盾构常压换刀、刀具磨损检测等一批核心关键技术,研制的马蹄形盾构机为世界首创;矩形盾构技术世界领先;首创了盾构法联络通道施工装备;建成了世界首个TBM云计算平台和大数据中心,开发了TBM掘进智能控制软件并成功应用在吉林引松、新疆额河、川藏铁路等项目。2021年,中铁装备实现盾构机竖着打,攻克了千米竖井掘进的世界难题,还针对高原高寒极端环境施工研制了世界首台双结构硬岩掘进机和成套化专用设备,在川藏铁路建设中服务世纪工程。

中铁装备出口逆势增长

上天有神舟,下海有蛟龙,入地有盾构。这8年来,中铁装备深入践行“三个转变”重要指示精神,勇当全球掘进机领域领军企业,引领和推动中国盾构产业高质量发展。2021年,荣获了中国质量奖,还被评定为全国21户“科改”标杆企业之一。

近两年,全球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实体经济受到进一步冲击。然而,中铁装备出口逆势增长。今年,盾构机又首次进入德国、俄罗斯、泰国、葡萄牙等国家。

统计显示,中铁装备各类产品不仅应用于国内40余个城市,还出口至意大利、法国、澳大利亚、新加坡、美国等30多个国家和地区。

3上一篇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1313174 2022-05-27 00:00:00 五 践行“三个转变” 做全球掘进机市场领军者KeywordP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