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K02版:经开时报 政务 上一版3  4下一版
K02
谋产业 抓项目 稳投资 促消费 全力推动经济持续平稳健康发展
新发突发重大传染病检测 国家工程研究中心 落户郑州经开区
经开区外国语教育集团增加新成员 五中校区揭牌
郑州市社保中心调研 经开区全国统筹信息系统上线运行工作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新发突发重大传染病检测 国家工程研究中心 落户郑州经开区

本报讯 日前,国家发改委已同意由郑州安图生物工程股份有限公司牵头,联合相关高校、科研院所和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建立协同创新机制,组建新发突发重大传染病检测国家工程研究中心。该中心落户于郑州经开区,未来将建成国内最大的体外诊断产业基地。

此次获批的新发突发重大传染病检测国家工程研究中心,是国家发展改革委对国家级创新平台进行优化整合后,按照新的功能定位批复的首批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之一。

记者了解到,该工程研究中心的建设任务是联合国内基础研究、检测试剂开发、检测试剂临床评估等领域领军机构,构建创新联合体,建成核酸检测、病原质谱、免疫检测、微生物药敏4个新发突发传染病检测技术工程研究平台,形成新发突发传染病检测试剂快速工程化的能力,实现我国新型新发突发传染病系列检测试剂加急开发常态化,形成国内完善的检测手段和检测网络。

位于经开区的安图生物是国内首家在上交所主板上市的体外诊断生产企业,产品涵盖免疫检测、微生物检测、生化检测等领域,能够为医学实验室提供全面的产品解决方案和整体服务,并已在核酸检测等精准检测领域开展了充分的研发布局。

据相关负责人介绍,该中心力争到2025年初步建成核酸检测、病原质谱、免疫检测、微生物药敏等4个新发突发传染病检测技术工程研究平台,完成两项卡脖子技术突破,解决产业关键核心技术10项。到2030年,建成国内最大的体外诊断产业基地,打造成为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政产学研医深度融合产业创新网络。

未来,研究中心将有效解决我国新发突发传染病检测方面关键核心技术储备弱、技术成果转化时间长、规模化生产能力储备不足等问题,加快形成完善的检测手段和检测网络。而对于河南来说,研究中心的建设可提升生物医药产业创新能力,为国家重大疫情、公共卫生应急管理和救治体系构建提供重要支撑。

“该中心的建设将有效解决我国新发突发传染病检测方面关键核心技术储备弱、技术成果转化时间长、规模化生产能力储备不足等问题,加快形成完善的检测手段和检测网络,提升河南省生物医药产业创新能力,为国家重大疫情、公共卫生应急管理和救治体系构建提供重要支撑。”相关行业人士说。

记者 王赛华 文/图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1313240 2022-05-27 00:00:00 五 新发突发重大传染病检测 国家工程研究中心 落户郑州经开区KeywordP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