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X04版:新郑时报 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X04
新郑市组织学习河南省“十大战略”云课堂
新郑市“直播带岗” 稳就业聚人才
新郑市舞蹈家协会 开展“到人民中去”活动
新郑28家文化合作社“实力圈粉”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乡村振兴新亮点
新郑28家文化合作社“实力圈粉”

本报讯 近年来,新郑市把发展乡村文化合作社作为推动乡村文化振兴的一项重要载体,深入挖掘全市特色文化资源,持续繁荣乡村文化,全力打造以文化合作社助力乡村振兴的新郑样本,奋力绘就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的壮丽画卷。

初夏时节在新郑新区美丽的轩辕湖畔鼓声正酣李唐庄社区轩辕大鼓文化合作社负责人李遂芹正带领队员们认真排练。

“自从合作社成立后,大家一起排练、演出,精神生活越来越丰富,队员们家庭和睦了,也促进了社区的和谐。”李遂芹开心地告诉记者。

轩辕大鼓文化合作社作为新郑市首批挂牌成立的文化合作社,自成立后,吸引了越来越多基层的大鼓表演爱好者加入,随着队伍不断壮大,合作社的路子越走越宽。李遂芹本人也获得了河南省“百佳村宝”和“网红人气奖”等各种荣誉和奖项。

不仅是李唐庄社区,目前,在新郑市许多村庄(社区)富有特色、风格迥异的文化合作社如雨后春笋,蓬勃发展。今年以来,新郑市在加快乡村文化振兴的过程中,因地制宜,积极探索文化合作社发展的新路子、新模式。

2021年2月23日,新郑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举办新郑市文化合作社授牌仪式,标志着文化合作社这一新生事物在黄帝故里大地落地生根。截至目前,新郑市已成立新区李唐庄轩辕大鼓文化合作社、和庄镇陆庄战鼓文化合作社、新村镇戏曲合作社、薛店镇书画合作社、观音寺镇舞狮合作社、辛店镇秧歌合作社、新华路街道舞蹈合作社、新烟街道模特秀合作社等28个文化合作社,共有3300余名社员。

这些文化合作社依托于新郑市各乡镇优势文化资源,以聚集基层文化人才,挖掘和培育本土“村宝”为目标,致力于提升文化志愿者创作表演能力,弘扬优质乡土文化,为新郑市加快完善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提升基层公共文化服务效能夯实基础,为加快乡村文化振兴提供人才支撑,为实现文旅融合发展和文化产业繁荣注入新的活力。

新郑市文旅部门依托主责主业创新“文旅融合+美丽乡村”等模式助力乡村振兴。在东郭寺村,上至八十老翁,下到五岁幼童,人人能吟白居易诗歌,写诗、咏诗成为村里群众最喜爱的文化活动之一。近年来,城关乡诗词文化合作社每年举办白居易诗歌文化节活动,宣传白居易故里,吸引了越来越多的人加入诗词文化合作社。新郑市观音寺镇以十里铺村为龙头,整合太清、菜王、乔户等村狮子会,成立舞狮文化合作社,精湛的舞狮舞龙技艺,成为霸屏抖音、快手等平台的“网红”。该镇王行庄农民合唱团文化合作社、新华路晨舞飞扬广场舞文化合作社更是唱进郑州,舞出河南。

十里铺村党支部书记赵东民告诉记者,自文化合作社成立以后,村里已有近百名群众加入合作社,村里的风气也越来越好。

“去年初,我市授牌成立了28家文化合作社,繁荣活跃了城乡文化生活,提升了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有力助推了我市的乡村振兴工作。下一步,我们将继续送资金、送培训、送器材到文化合作社,指导全市乡村文化合作社健康快速发展,提升打造品牌亮点,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积极贡献。”新郑市文广旅体局相关负责人说。

现在,新郑市28家文化合作社的3300多名民间艺人活跃在乡村振兴的大舞台,传承传统文化,传递正能量,尽情展身手、亮绝活,从“文化观众”到“文化主角”,为全市乡村振兴注入了强大精神动力。

记者 杨宜锦

通讯员 赵地 沈磊 高尚 文/图

3上一篇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1313282 2022-05-27 00:00:00 五 新郑28家文化合作社“实力圈粉”KeywordPh乡村振兴新亮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