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Z07版:中牟时报 城事 上一版3  4下一版
城事
行医二十年 初心永不变
三尺讲台勤耕耘 师心匠意写人生
晨阳路学校 开展安全工作大检查
县文广旅体局 排查娱乐场所建筑安全隐患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乡村医生马海玲
行医二十年 初心永不变

在韩寺镇马家村,她是乡亲们健康的“守护神”,几乎每位村民的手机里都存有她的手机号,她就是马家村卫生所的全科医生——马海玲。1992年,马海玲回到马家村成为一名乡村医生。20年的坚守,她生动诠释了一位乡村医生的医者仁心。

记者 张朝晖 中牟时报 梁姗 通讯员 孙伯阳 文/图

坚守20年 她是乡亲信任的“全科医生”

1988年,马海玲从卫校毕业后留在县医院做实习医生。有一次,她回到马家村时发现村卫生所的老医生年龄太大,诊疗服务无法满足乡亲们的需求,马海玲放弃了在县医院转正的机会,毅然回到村里接替当时的老村医成为一名乡村医生,一干就是20年。多年来,马海玲坚定地走在乡村行医路上,从问诊开药、打针输液到健康咨询,她成为乡亲们心目中最信任的“全科医生”。

抗击疫情 她是冲在一线的防疫战士

5月初,疫情防控形势严峻,正值收蒜、收瓜季,马家村紧邻310国道,交通便利,不少客商前来收购,为马家村疫情防控工作增加了不小压力。作为村里疫情防控三人小组的核心成员,马海玲承担起了外来人员排查管控、隔离人员管理、防疫政策知识宣传等工作。“每天手机不敢离身,只要听见系统上有推送消息,我就马上查看报备信息,抓紧时间打电话排查。”马海玲边说边展示手机里的上百条通话记录。截至目前,马海玲一共排查了92人,筑牢了马家村疫情防控第一道坚实防线。

隔离人员管控也是马海玲的一项重要工作。为居家隔离人员开展体温监测、协助核酸检测、进行全面消杀、送预防中药、询问身体状况……都是马海玲每天的工作环节。“我是村医,为隔离人员提供医疗服务,这都是我应该做的。”一天下来工作量很大,虽然很累,但马海玲依旧干劲儿十足。

脱贫攻坚 她是健康扶贫路上的帮扶者

“我们村原来有3户贫困户,一共6口人,都是年龄大的老同志,其中4人患有心脑血管疾病,还有一个是强直性脊柱炎。”在脱贫攻坚期间,马海玲作为贫困户的家庭医生,是负责他们健康的第一责任人。每月一次的上门诊疗,按时定量的药物发放,随叫随到的诊疗服务……这些都是马海玲作为家庭医生要开展的工作。“这些老同志年龄都大了,得的都是慢性病,很多时候也不注意自己的生活习惯,需要我多来看看,多提醒他们管住嘴、迈开腿。”从扶贫之初到如今,马海玲对于村里重点人群的上门诊疗服务从未间断,在她的帮助下,慢性病患者的健康状况良好,高血压患者的血压也常年稳定。在脱贫攻坚这场战役里,她不仅是一名医生,更是一名奋斗在健康扶贫路上的帮扶者。

不忘初心 她细致周到守护村民健康

让乡亲们拥有健康的身体是马海玲行医多年来的初心与使命。只要乡亲们有需要,她都细致周到、热忱服务。有家里条件不好的乡亲来看病拿药,她就索性不收药钱和诊疗费;有腿脚不方便的老人生病了,她就直接上门服务……在马海玲眼中这样的事情很普通,没什么值得说的,20年来她已经习以为常。但是提起自己的行医经历,马海玲也有一些难忘的时刻:“有件事我印象很深,2017年的时候有个村民大早上来卫生所找我,说自己发烧,浑身难受,让给开点药。虽然他体温正常,但我发现他不自主地流口水、嘴歪,出现了中风前兆,就赶紧开车拉他上县里的医院就诊,为他争取了最佳治疗时间,没留下任何后遗症。”说起这件事,马海玲脸上露出满满的自豪感。在日常诊疗中,她不仅是一名医生,更是乡亲们健康的守护者。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1313342 2022-05-27 00:00:00 五 行医二十年 初心永不变KeywordPh乡村医生马海玲